遂宁市两会声音|蹇世誉: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2019-02-28 15:5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大数据、互联网+、数字经济……这些今年遂宁市两会期间的热词,多次出现在遂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遂宁市人大代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蹇世誉非常关注“互联网+政务”和数字经济两个板块内容。他表示,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能为遂宁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互联网+政务”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四川在线:遂宁两会前,刚结束市直机关改革工作会议,此次机构改革产生了部分“遂宁特色”部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就是其中一个。建立这个全新部门的考量是什么?

蹇世誉:遂宁设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整合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政府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责、政务服务管理职责,以及大数据管理职责。组建这个部门主要基于两点思考。首先是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优化政务服务。单位挂牌成立后,将加快建立高效便捷、互联互通、惠民利民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全市大数据资源、挖掘大数据价值、创新大数据应用,打破政府职能部门信息“孤岛”问题,推动部门信息开放共享,真正把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有效结合起来,提升政府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其二是大力服务大数据产业发展。主要是紧跟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和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优势,主动服务大数据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大数据和云平台建设、数据信息资源开发应用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着力为遂宁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在线:在四川全省仅少数市州设立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作为新设立的市直部门,该如何实施“互联网+”行动?

蹇世誉:今年遂宁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数字经济进行了专门阐述,明确遂宁的大数据信息建设和管理工作将大概分成三步走:

第一步,改进政务服务。依托现有政务服务资源,通过全面整合调配,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可能地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和手续,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效能。

第二步,搭建“政务云”服务平台。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构建畅通无阻的信息交互渠道,实现所有服务部门间的信息和数据共享。随后,引入AI人工智能技术,群众用手机客户端便能完成审批、核实、制证、送达等服务。比如,在社区或街道设立政务快捷办理的电子窗口,类似银行的ATM机一样,采集、核实信息等工作直接由智能系统完成。

第三步: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政务”,同步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和智慧社区等一系列智慧城市行动。委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发展成熟的权威机构,为遂宁做智慧城市建设做规划。

“工业云”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四川在线:在遂宁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写“数字经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作为遂宁市最大的信息数据库,如何支持遂宁经济、社会、文化等事业全面发展,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发展分析数据?

蹇世誉:数字经济是我市“5+2+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我们将加快引进京东物流电商等行业龙头企业,精心做好大数据企业招引和培育,逐步做实产业基础、做大产业总量。大力实施以实体经济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云”计划,支持英创力、喜之郎等企业建设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慧工厂,有效整合市场资源,推动现代工业精细化分工,优化工业产业发展。比如,建设“工业云”大数据平台,将解决企业发展中融资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帮助授信银行等金融企业全方位了解企业产品的销售数据、市场空间、产业链布局等相关信息。

对企业而言,通过“工业云”大数据技术平台可全面收集、整合后,分析得出企业发展亟需的各类信息,便于企业根据市场及时调整生产和销售。此外,还能最大限度缓解企业库存,减少企业产能过剩,防止企业因信息闭塞出现产销脱节等运营问题。

四川在线: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如何开展相关服务工作?

蹇世誉:重点是聚焦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研究出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专项推进方案》,结合实际提出任务目标、配套措施,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加强对大数据产业学习研究,引进一批懂经济产业发展、会搞大数据信息服务的人才,建设一支具有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专业作风的人才队伍,推动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