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两会声音丨黄远新:抢抓国家开展职教本科试点政策机遇 尽早实现遂宁人的“大学梦”

www.scol.com.cn (2019-02-28 15:48: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遂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如何持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遂宁市人大代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远新对此尤为关注,他建议,遂宁要抢抓国家“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发展机遇,积极申办遂宁的应用技术大学,尽早实现遂宁人的“大学梦”。

黄远新介绍,今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方案的出台,不仅明确了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为遂宁市职业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遂宁应以此为契机,积极申办遂宁市的应用技术大学。”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是目前遂宁仅有的一所专科层次的高校,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的技术技能型人才。2017年,学院获批成为四川省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遂宁可以依托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基础,申办应用技术大学,培养更多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提高城市品位,以此推动遂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黄远新说,目前,全国已成立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一批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大学,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已开始试点运行。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虽然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但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黄远新说,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当前,遂宁全市上下正积极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在推进遂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迫切需要以优质的职业教育作为目标实现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