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设立亿元风险保障金 为农业产业贷款“上保险”

www.scol.com.cn (2018-12-13 17:26: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12月13日,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现场会在遂宁召开。遂宁的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试点工作自2017年底实施以来,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备好了“钱袋子”,形成了独有的“遂宁经验”。

截至目前,遂宁全市农业部门已审核推荐合规经营主体465户,金额8.1亿元;担保公司已审批担保163户,金额1.48亿元;合作银行已调查放贷156户,金额1.31亿元。

聚焦重点领域 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农业产业要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设立以后,大量银行贷款资金流入农村,如何确保这些资金用到“刀刃上”?为农业发展真正开辟出一条“新路子”?

“我们重点将市内从事种养、加工、流通的优质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及社会化服务组织纳入支持范围。”遂宁市农业局局长徐建军说,聚焦“一线两区七带”建设和三产融合大发展,符合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的产业项目和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新产业新业态的都将是支持对象。

遂宁市农业局还将对每一个贷款对象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及时为担保公司和合作银行同步提供明确的推荐意见,并且还建立了风险保障金贷款项目信息库,实现部门信息共享,为相关机构确定风险保障金贷款支持重点,降低贷款风险提供决策参考。目前,已收录完成491户经营主体基本信息。

“农、银、担”分担机制 规避资金风险

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有了保障,还贷风险如何规避?“设置政府、合作银行、担保公司3:3:4的风险分担机制,也就是政府和担保公司承担七成风险,银行三成。”徐建军介绍,当贷款出现逾期,确定借款人无法偿还贷款本息时,合作银行于5个工作日内启动贷款代偿程序,合作各方按照合同约定,根据各自承担代偿贷款本息比例进行代偿,即担保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并将风险保障金承担比例(30%)和担保公司承担比例(40%)的贷款本息代偿给合作银行。

贷款代偿后,担保公司、合作银行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或一切必要的法律程序继续追索债权。追索回的资金按风险保障金、合作银行、担保公司各自承担代偿贷款本息的比例进行分配。对于拒不还款的将依法纳入银行征信管理系统或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得申报项目扶持、享受财政项目补贴。

通过风险保障金支持,遂宁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加快了产业振兴步伐。据了解,遂宁祉香农业新增贷款200万元后,带动2000余农户种植藤椒6800亩、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遂宁龙亭生态公司新增贷款500万元后,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其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天伦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三位一体”运作模式 为农业产业开辟“绿色通道”

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既要充足,也要迅速。为确保农业产业发展的“融资”及时到位,遂宁通过创新“农业(财政)+银行+担保”方式,形成农业部门审核推荐、担保公司审查担保、银行调查放贷“三位一体”运作模式,为农业产业开辟“绿色通道”。

“对200万以下的贷款由合作银行独立负责贷前调查,担保公司直接受理;200万以上的贷款由合作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进行贷前调查,实行限时办结制,并将贷款流程严格控制在20个工作日以内。”徐建军介绍。

目前,遂宁市已到位首批风险保障金1亿元,并计划通过财政预算安排、产业发展基金调剂、争取省级资金支持,三年内设立风险保障金4亿元,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现代农业产业,实现乡村振兴更大突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