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乡村振兴大会举行,传递了哪些新信号?

www.scol.com.cn (2018-11-29 09:5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遂宁乡村振兴着力点何在?11月28日,遂宁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举行,各方在会议传递的新信号中寻求答案。

会议强调,遂宁乡村振兴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乡村生态振兴,不能“赊账”。遂宁市住建局局长姜国全表示,乡村生态振兴,要避免出现新的环境欠账,尤其是新建农村居民聚居点、幸福美丽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及所有农房改造建设,都要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处理等环境设施。

生态有限,要确立环保“一盘棋”理念。2018年,遂宁市环保局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三大革命”, 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危旧土坯房整治工程,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森林覆盖率31.6%,成为全省唯一的所有县(区)成功创建绿化模范县的市(州)。

人才振兴要聚智聚力。2018年,遂宁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开展选拔职业村支书试点工作,派驻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矛盾问题突出村任职,并在全市动态储备35岁左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村级后备力量3800名,每个村达到2名以上。

产业振兴,创新财政支农方式。遂宁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遂宁市促进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向“间接引”转变,引导资金要素留在农村、流向农村。实施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补偿金政策发展贷款补偿金政策,对合作银行发放的农业产业发展贷款发生的损失进行分担,鼓励引导金融资本进入农业农村。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内涵,实现文化生活“美起来”。 目前,在遂宁市委宣传部的引领下,全市建成98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10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079个村级文化活动室,成功创建30个省级“农家书屋示范点”。2018年各乡镇、行政村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主题活动800余场次,深入开展“文化下乡季”“美术展览季”“文艺调演季”系列活动,将送文化下乡、高雅艺术演出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极大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扶持培育农村紧缺人才,推动组织振兴。遂宁市委组织部打造100个“六化强基”“六联机制”“三治融合”示范村级党组织,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出台《关于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聚智聚力决胜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制定“1+6+N”政策配套体系,今年以来,公开招聘乡镇医疗、教育专业人才427名,下派180名业务骨干支援乡镇卫生院,培训乡村教师800人次,引进农业人才150名,开展各类技术帮扶180余次。

下一步,遂宁市委组织部将相继制定出台《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积极推行市县共招、县招乡用等模式,推动城镇优质人才资源向乡村流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现场学”“专家带”等多种方式,培育壮大农村“六支人才队伍”, 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形成基层汇聚优秀人才、优秀人才在一线建功立业的组织振兴良好局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