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旅发委以购代扶 让“输血”向“造血”转变

www.scol.com.cn (2018-11-23 18:46: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信息(记者 高德芬)“我们还有3公里,这段路在修建,车开得有点慢,你给乡亲们说下,我们快到了!”11月22日下午,遂宁市旅发委在对口帮扶村——安居区侍郎湾村开展了“以购代扶、助力脱贫”主题活动。遂宁市旅发委主任唐紫薇带领干部职工、企事业爱心人士一行30余人购买了鸡、黑猪、红薯、大米等特色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户脱贫。

人潮涌动 村子里成了“农贸市场”

当天下午,在侍郎湾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头攒动,50名贫困村民已将自家的农产品摆放规整,等待着大家的到来。

“土鸡、黑猪、柚子、大米、花生、红薯、白菜…这些都是乡亲们自家种的,绝对绿色、健康。”采购前,该村主任陈俊贵向参与这次“以购代扶”活动的爱心人士介绍到。

“随便尝,不好吃不买也没关系的。”60多岁的漆婆婆帮儿媳妇家的东西招呼着,把柚子剥好让大家先品尝。

“这些鸡蛋我都要了”“我来十斤红苕粉”“这黑猪肉看起很不错,我来五斤”,参与此次活动的人员热情购买。

“前面的50斤花生都卖完了,我又去背了几十斤来,今天卖了四百多元了!”71岁的李金龙老人说,真没想到第一次在家门口就把种的东西卖出去了,还卖了这么多。

“到乡里来就是想买点绿色食品,以这种形式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既能帮扶他们销售自家的农产品,还能让帮扶者买到满意的产品,很有意义。”参与此次活动的雍先生说到。

采购活动前后进行了三小时,村民们按照市场价格,向客人们介绍、推销自己的农产品。侍郎湾村党群服务中心俨然成了一个小型农贸市场。

以购代扶 让“输血”变为“造血”

活动当天,侍郎湾村村民共销售农产品10余种,销售总额约3.7万元,其中黑猪肉销售6头,1100余斤,销售额达2.75万元。据遂宁市旅发委副主任杨前介绍,当天售卖的黑猪肉是由市旅发委补助侍郎湾村5万元购买的25头黑仔猪,交由侍郎湾村委会分发给贫困户进行寄养。等猪长大售卖后,根据养出来猪的重量贫困户按比例进行分红,剩余的钱又来购买黑仔猪,再由村委会统一分配交给贫困户进行寄养......这样“滚雪球”的循环模式,既增加了贫困户养殖积极性和经济收入,又帮助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规模。

遂宁市旅发委主任唐紫薇表示,“以购代扶”改变了以往单纯捐赠的简单做法,实现了扶贫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积极转变。活动的开展既鼓励了贫困家庭转变“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增进干群关系,又提高了社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据了解,侍郎湾村是遂宁市旅发委的结对帮扶贫困村,全村共有347户人家,1184人,主导产业以九叶青花椒为主,全村共有420亩的种植面积,是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一条好产业、好路径。目前,侍郎湾村已建好村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通信网络,今年计划实现全面脱贫,已通过市级检查验收。当前正以饱满的姿态,全力以赴做好省检验收准备。

“今天这场活动不同于以往,村民们把用自己双手种养的产品出售,换取到了财富,信心倍增。全村上下干的百姓们满怀干劲,今年年底我们一定脱贫!”村支书张顺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