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诊疗入村户 遂宁开启“互联网+医疗”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11-22 09:2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实习记者 胡沁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 实习记者 胡沁)“大爷,我又来看你了,今天我还带着医院的专家们来给你看病了。” 11月20日,遂宁市大英县河边镇双石村卫生室的村医肖愿地再次来到3社的赵周府家。与以往不同的是,为赵周府看病的并不是肖愿地,而是在网络另一端的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远程诊疗中心的医生们。

当天,在双石村内,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双石村互联网医疗点正式揭牌,标志着遂宁开启“互联网+医疗”新模式。

远程诊疗入村户 搭建健康桥梁

今年82岁的赵周府,是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3年前,他因脑梗塞中风导致右侧身体瘫痪,至今行动不便,卧病在床。

“现在他的血压是多少?”“平时吃的什么药?”平板电脑显示屏上,神经内科主任廖朝明和康复科主任文政清晰地看到赵周府的卧床状况,并能直接询问村医和家人,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指导肖愿地现场为赵周府查体,最后给出诊断结果及治疗建议。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双石村互联网医疗点揭牌

一听说可以远程诊疗找城里的专家看病,村民们闻讯来到村卫生室,都想让专家给自己瞧一瞧。这是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双石村互联网医疗点在当天成立后的首次会诊,也意味着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双石村从此搭上一座健康桥。

要摘“穷帽子” 先拔“病根子”

双石村处于资阳市乐至县、德阳市中江县三地交界,属于偏远乡村。今年5月,双石村成为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贫困村。

“这下好了,现在不用进城,通过屏幕就能得到城里头的医生看病了。”当天会诊时,一村民小声嘀咕道。

“如今有了远程诊疗,真的方便太多了。”村医肖愿地说,对于双石村的村民来说,到市里一趟要两三个小时,百姓享受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是很困难的,如今远程诊疗的出现将彻底改变这一现象。

“要摘‘穷帽子’,核心还在于拔‘病根子’。”据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侯勇介绍,“互联网+医疗”模式,以医院作为主要会诊地点,双石村卫生院作为请会诊地。通过一套互联网远程视频诊疗系统,医院上可连北京301医院,下能到基层百姓,村医借助手机等设备便可与专家医生们连线。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