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县:推行“三诊”疗法 提高群众信访满意度

www.scol.com.cn (2018-10-17 17:13: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衡海生 谌钦云 记者 曹爽  

玉峰镇纪委召开坝坝会回复信访问题调查处理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衡海生 谌钦云 记者 曹爽)“老陈,针对你持续反映的问题,县纪委已进行了提级审查,对你有疑惑的地方作出了补查补证……”9月27日,大英县纪委对已作信访了结但群众仍在上访的信访案件开展提级审查后,再次回复信访人。

“重复访、越级访所反映的信访问题往往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处理难度大,多数是检举控告与个人诉求相互交织。”大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拓宽信访“接诊”渠道,建立“会诊”机制,强化“复诊”问效,不遗余力查清重复访、越级访信访问题,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信访满意度。

拓宽“接诊”渠道

“村支部书记虚报人数套取国家移民后扶资金。”近日,大英县天保镇燕窝山村村民向村廉情信息收集员但银兵反映村干部违纪问题,但银兵随后将这一问题线索报到镇纪委办公室。

“这是县纪委的监督举报平台二维码,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登录平台反映问题,村上也有专门的廉情信息收集员,镇纪委还设有独立的信访接待室。”9月27日,大英县蓬莱镇纪委书记易琴告诉该镇大坪村村民,发现有村干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情形,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向纪委反映。

在畅通传统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大英县纪委监委建立“媒体+群众+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在全县331个村(社区)设立了廉情信息收集员;在“廉洁大英”新媒体开设群众监督举报平台,将举报二维码张贴至全县村(社区)、公共服务窗口、酒店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群众指尖,着力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众举报渠道。

建立“会诊”机制

“我们将对重复访案件提级审查,请将涉及你镇犁浅垭村的案件卷宗材料移交过来。”9月3日,大英县象山镇纪委书记查素芳接到县纪委信访室电话,随即派人对相关材料进行了移交。

对已作信访了结但群众仍在信访的案件进行提级审查,通过重新筛查案件卷宗,重新座谈信访人及相关证人,对照信访人重复反映的疑点、焦点问题,认真梳理,全面排查,摸清“症结”所在,按照“一案一策”进行化解。这是大英县纪委监委建立“信访、纪检、审理”三审“会诊”机制的一贯做法。

大英县纪委信访室负责人张琪芳介绍,需要补查补证的,由县纪委组成专项核查组进行补查补证,对信访问题与个人诉求交织的重复访,由县纪委牵头相关部门进行“会诊把脉”、“按症施方”,切实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一线。今年以来,已提级复审重复访3件,消除重复访3件。

强化“复诊”问效

“你反映玉峰镇肖家沟村委会主任肖书林违规操办婚宴、收取群众礼金的问题属实,肖书林现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你对调查办理情况是否满意?”

每季度,大英县纪委监委抽取60%实名举报件,采取入户走访、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已办结实名举报件开展“二次回访”和满意度测评,重点了解群众对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是否满意、乡镇和村(组)干部是否纠正不良作风、对纪检监察的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建议等。

“大家对信访问题调查处理情况是否满意?对县纪委监委的工作有哪些意见建议……请如实填写进行测评表。”

大英纪委针对联名信访件或群众争议较大的信访问题通过召开群众代表院坝会、现场办公会,在一定范围公开调查处理结果,面对面答疑解惑,做到息诉息访。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对12件实名举报件进行“二次回访”,召开院坝会、现场办公会2场,群众测评满意度达90%以上。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