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遂宁举行解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

www.scol.com.cn (2018-10-16 21:09: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菀君 实习记者 何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 实习记者 何莉)遂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情况怎么样?遂宁乡村产业、文化、人才如何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遂宁还将开展什么工作?10月16日,遂宁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发布与解答。

长期以来遂宁市委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近些年来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健全班子运行机制、强化激励保障等措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

遂宁市委党建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大力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遂宁鲜”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并获评全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被列为全国整市推进试点市……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遂宁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遂宁农业工作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不断优化产业体系,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效益;完善生产体系,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创新经营体系,激发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础。如何激励和保障人才资源下沉到基层,促进乡村振兴?遂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待遇保障是能否让专业人才真正沉下基层的关键。遂宁将重点从创新人才招引方式、提高基层人才待遇、强化基层人才激励等政策方面下功夫。“让优秀人才在基层干有热情、干有奔头。”目前,由遂宁市委组织部统筹,6个牵头部门具体实施,多部门参与的“1+6+N”政策配套体系陆续出台,相关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总体上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除此之外,遂宁市委农办负责人就遂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情况,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进展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遂宁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就遂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开发、农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土文化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发布。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负责人表示,当前工作,主要是围绕筹备全市乡村振兴大会,迅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遂州大地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同时,要抓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据介绍,遂宁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10个试点村开展乡村全面振兴试点,探索一系列农村改革举措,总结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