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为绿色遂宁把脉支招

www.scol.com.cn (2018-09-28 10:45: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何杨 记者 高德芬  

中村修二作演讲:《蓝光LED的发明与固态光源的未来》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何杨 记者 高德芬)9月26日上午,主题为“清洁能源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的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盛大开幕。

作为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幕式结束后,“高端峰会” 在遂宁远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国家电网公司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之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前所长彼得·巴克朗诺夫出席“高端峰会”并作主题演讲。

其中,中村修二在以《蓝光LED的发明与固态光源的未来》为主题的演讲中,对蓝光LED的发明以及未来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1989年中村修二开始研究基于三族氮材料的蓝光LED,2007年在世界首次公开发表无极性青紫色半导体激光。这代表人类正式拥有红、绿和蓝三原色光,拥有更加环保的白色LED(半导体生态光源),白色LED继而实现商业化生产。

而在高端峰会前一天,中村修二还专程走进了位于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四川海金汇光电有限公司,现场了解遂宁的光电信息产业。

在四川海金汇光电有限公司实地参观的1个小时里,中村修二向相关人员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研发机构、产品类别、产业链发展、市场销售等情况。

“确实让我惊奇”。中村修二说,自己没想到遂宁这个城市还有一家具有如此研发能力的光电产品制造企业。中村修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遂宁,对产业整体情况还不算了解。但他相信,遂宁的光电信息产业把研发创新、园区开发、技术人才引进等进行融合,一定能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

“中国经济环境整体较好,政府要继续大力增加科研资金投入,同时打破一些制度框架,支持科研人才多领域探索,推动绿色发展。而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拓展市场方向,尤其要加大光学在农业领域的运用,探索光学在智能领域的融合。”中村修二说,当前,他和他的团队与深圳进行了对接,将在国内布局激光照明市场。他希望今后能与包括遂宁在内的更多内地城市有所合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