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融合 以“第六产业”助力遂宁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9-27 16:18: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9月26日下午,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乡村振兴与创新发展论坛在遂宁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名誉会长吕斌发表了关于以“第六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演讲。

什么是“第六产业”?它有何作用?

“第六产业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即通过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还要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即是第六产业。”

发展第六产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振兴农业乡村,改变农业发展前景,坚持以农业为主体,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使第一产业变身为综合产业。

在中国,实施“第六产业”主要有三种模式:公司+基地+农户,依托农户办园区,依托特色办园区。

以第六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遂宁应该怎么做?

“遂宁是典型的丘区农业大市。”吕斌说,在他看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丘陵地区地形地貌不一定是劣势。

以遂宁“十里荷花”景区为例,可通过鼓励农民入股、参与旅游项目建设,以及做优生态本底,提升配套基础设施,以此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遂宁要发展乡村产业,重点要抓好现代农业、丘陵生态种养循环农业、林农牧综合发展等农业建设,而想要持续发展,得依托农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一批与区域主要农产品相匹配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加工转化、现代物流、营销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最终实现精细化农业。

此外,遂宁应当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在农业提品质、创品牌、产业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同时,遂宁应当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饮食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嫁接融合。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