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卫计委回应质疑:接种单位未及时更新信息系统 疫苗未过期

www.scol.com.cn  (2018-07-27 23:15: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近日,有遂宁市民晒出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本,称在小孩出生医院存在给小孩注射过期疫苗问题。7月27日,遂宁卫生部门及医院回应,检查了疫苗入库单等记录,未发现过期疫苗,该问题是由于医院未及时在疫苗信息管理系统中更新疫苗批号所致。

7月27日13点32分,遂宁市卫计委就“网友质疑多家医院注射过期疫苗 ”的调查情况进行通报。

通报显示,7月26日,遂宁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就网友反映的“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疑似注射过期卡介苗”一事展开调查。经核查该院产科卡介苗入库单原件、疫苗交接班登记和新生儿疫苗接种登记数量,均反映出该院接种的卡介苗未超过有效期。现场检查该院产科现有库存疫苗,未发现过期疫苗。

经调查,遂宁市中心医院使用的卡介苗均为船山区疾控中心统一提供的一类疫苗(国家免费提供疫苗),为新生儿进行免费接种,并通过“四川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络直报。2016年5月起,该院按市卫计委要求,开始为院内出生的新生儿免费接种卡介苗。

网民反映的批号为201505a041的卡介苗于2016年11月入库200支,至2016年12月28日使用完毕,疫苗未超过有效期(有效期至2017年5月)。但该院接种工作人员在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8月6日期间,接种使用批号为201506a044、201506a023、201506a038的卡介苗时,存在工作失误,未在“信息管理系统”中同时更新录入上述3批疫苗的批号信息,导致部分新生儿接种疫苗批号信息被系统默认为上期(2016年11月9日至2016年12月28日期间)使用201505a041的卡介苗批号,引发部分接种儿童家长质疑。

经调查组调查核实,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遂宁妇产医院也存在类似问题。

7月27日19点06分,遂宁市卫计委再次发布通报称,遂宁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对遂宁市医疗机构疫苗使用情况进行联合检查。遂宁市没有采购使用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涉事批次问题疫苗;没有使用过期卡介苗;对医院信息登记工作失误的相关人员,已作严肃处理。

遂宁卫生部门表示,将切实加强全链条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生命健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