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中院:召开法院民商事审判暨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

www.scol.com.cn  (2018-07-25 20:19: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菀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7月24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大英县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暨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施家蓉,遂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芹,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董华路,市中院专职委员岳文及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各基层法院分管法庭工作副院长、法庭庭长参加

实地考察

与会人员在射洪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清明陪同下,到大榆人民法庭进行实地参观。射洪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勇就大榆法庭“三型三化”建设情况作详细介绍汇报。据介绍,“三型三化”是指将“规范化、信息化、特色化”目标有机融入“服务型、阳光型、效能型”人民法庭建设中。

范芹就法庭信息化建设、电子卷宗智能运用、科技法庭使用、法庭文化建设、便民服务举措等工作做详细了解,同时实际操作电子卷宗智能运用系统,并同法庭干警深入交流。

此外,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大英县人民法院蓬莱人民法庭。该人民法庭设置有“诉讼服务”窗口、便民服务区、家事调解室、家事审判庭等,家事审判庭呈圆桌审判方式,家事调解室呈家庭沙发式房间格调,凸显了家庭文化元素,营造出柔性化解纠纷的氛围,促进家事纠纷平和化解。

记者了解到,2017年,大英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遂宁市唯一一家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基层法院后,着力突出“工作主体以女性司法工作者为主,工作对象以广大妇女和少年儿童为主、工作内容以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主”的家事审判特色法庭。并为家事审判法庭队伍配备了一审一助一书一警一安保。

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现场

在人民法庭工作推进会现场,射洪县人民法院就“三型三化”人民法庭建设作经验交流,大英县人民法院介绍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经验。

据了解,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安排民商事审判工作,深化“三型三化”人民法庭建设,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

会上,范芹强调,接下来各院要总结人民法庭“三型三化”建设的成绩和不足,找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要增添措施,再鼓干劲,拓展司法服务的深度和宽度。要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同时深化改革,促进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

最后,杨诚院长就民商事审判作出重要讲话。就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如何落实,他强调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提升司法产品的亲身体验;要坚持导向,找准增强司法获得感的途径;要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服务保障家庭文明建设。

他指出要读懂辖区司法要求,让司法服务接地气贴人心;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要重视内务整治,提升人民法院形象。

他要求各法官要注重家事审判专业化和社会化并举;要积极引导当事人树立基本的道德价值理念;要融入社会治理,实现良性互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