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198名驻村干部接续奋战乡村振兴

2021-06-09 18:0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邹霞

担当新使命,再踏新征程。6月9日,遂宁市安居区198名轮换驻村帮扶干部集结出发,奔赴乡村振兴一线。他们手握“接力棒”,将在安居的广袤沃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

据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安居区累计实现5.8万名贫困人口脱贫、82个贫困村退出。在全国首创建设“联村示范卫生室”,在全省率先为82个贫困村配齐“法治村官”,“多点多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分级诊疗“安居模式”等工作经验在省内推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2018年组织选派我到安居区拦江镇洪家岩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我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补齐了道路短板、水利短板和环保短板。”回想3年帮扶工作,拦江镇洪家岩村原第一书记、安居区玉丰镇副镇长廖巍说,虽然很辛苦,但也很欣慰,村子变美了、群众富裕了、自己成长了。安居区轮换驻村帮扶干部出征仪式上,廖巍和大家交流了帮扶经验,他说,一个村的发展一定要有准确的定位,充分了解村情民情才能找准发展路径。

接续接力,蓄势赋能促成长。针对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安居区明确了具体任务,主要是建强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进强村富民,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农村地区和谐稳定;为民办事服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领任务,定目标,加油干!安居区自规局干部胡锐波已在横山镇石山村驻村帮扶3年。本次轮换中,他主动提出留任。“我再努力一点,村民腰包是否能再鼓一点,脸上的笑容是否能再多一点,村庄是否能再美一点。”这“一点”,是胡锐波留任的原因,也是他要达成的目标。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任期2年,实行全脱产。安居区委组织部将牵头开展履职情况督查,对能力素质不适应的及时协调派员单位调整撤换,对不称职、不胜任的坚决调整召回,切实保障驻村帮扶工作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