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2020年度劳务输出收入首破200亿元!今年“三个重点”抓提升

2021-03-24 16:0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邹霞

3月24日,记者从遂宁市返乡创业表彰暨农民工工作会上了解到,2020年,遂宁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特别是应对疫情新挑战,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和实现劳务收入实现“双突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首次突破130万人、劳务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

会议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的高少峰、蒲世强、孔颖颁发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证书和荣誉奖章。

据遂宁市人社局数据,2020年,遂宁市农民工转移就业130.83万人,比2019年增加3.4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31.78亿元,较上一年增幅达24.84%,相当于全市GDP的16.52%。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转移就业达131.03万人。

随着农民工转移就业规模的增长,遂宁针对农民工的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建立在外农民工综合服务站、流动党组织达57个;对全市160余万农村劳动力建立实名制数据库,完善优秀农民工信息化平台,为科学决策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回引优秀人才、促进农民工更稳定更高质量就业等提供可靠依据;开展农民工欠薪专项整治行动,农民工欠薪案件和拖欠金额实现“双下降”;开展“三留守”关爱行动,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关爱服务留守儿童5448人、留守妇女4316人、留守老人6388人。

主动把“走出去”的优秀农民工“请回来”。近年来,遂宁通过举办亲情回引、遂商返乡、“天府杯”创业大赛等活动及赛事,年均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3000人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3.1万人,创办企业1.3万户,带动就业23.54万人,实现创业产值53.5亿元。2020年,结合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工作,458名回乡优秀人才当选村党组织书记,3400余名进入村“两委”班子。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中具有外出务工经历的达95%。

如何持续深入抓好农民工工作?会上,遂宁从“政策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三个方面作了明确。政策保障方面,继续推进全市各级驻外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开展农民工重大问题调研,从政策、制度层面推动农民工工作取得新成效。就业创业方面,在做好市场研判的基础上,实时掌握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失业返乡状况,提前介入,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岗位对接、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企业吸纳等促进农民工就业。公共服务方面,继续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扩大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