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籍学子成飞机维修技能“国手” 就读高校向母校送喜报

2021-02-02 18:0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高德芬

2月2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携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学子梁镖回到其母校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向老师们送上喜报,同时宣讲了该校精英人才培养计划。

2020年12月10日--13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在飞机维修项目3天的比赛中,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学生梁镖与来自全国的几十名选手同台竞技,完成了飞机结构维修理、飞机初始验收检查、复合材料修理、机械LRU、电气LRU5个模块的比赛,获得该项目的优秀奖,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成功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国家集训队。

据介绍,梁镖是从遂宁高级实验校毕业的学生,2018年入读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现为学校航空工业18级世赛班学员,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员工。

“梁镖从小就对航空装备有着痴迷的向往。”据其高中班主任向建华介绍,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梁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填报了自己喜欢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

在该专业项目培养负责人李睿看来,不爱说话,不爱表现的梁镖刚开始在班级中并不出众,但在飞机实训课程及相关活动中表现却很突出,学校便推荐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校园选拔赛,梁镖从中脱颖而出。后来,又经过理论考核、航空基本技能、飞机钣金与铆接等五个模块的层层选拔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四川省选拔赛参赛选手名单中。

谈及取得的荣誉,梁镖说:“荣誉只能代表曾经的汗水和成功,未来将坚定信念,把拼搏精神带到工作和学习中。”

“政校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是加快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是促进遂宁技能人才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天的座谈会上,遂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下一步能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在技能大赛承办、选手训练、竞赛集训基地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培训教材开发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和服务遂宁经济社会发展。也诚邀梁镖同学回遂宁交流工作和大赛经验。”

梁镖(前排,右二)

近年来,遂宁市紧紧围绕加快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统筹支持高技能人才培养,相继出台了《遂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方案(2019-2021年)》《遂宁市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十条措施》等20余个技能人才建设培养政策,从技能人才招引、培养、评价、激励等多个方面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能保障。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23.7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3.77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为15.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