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翮诗集校注》新书发布 该书共收录清代“遂宁相国”诗歌602首

2021-01-08 17:4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蒋诗逸

1月8日,来自文艺界的嘉宾们、文学爱好者近50人汇聚遂宁,参加由遂宁市文联组织开展的《张鹏翮诗集校注》新书发布会。

张鹏翮,(1649年12月20日-1725年4月1日),字运青,号宽宇、信阳子,四川遂宁市蓬溪县人,清代名臣、文学家、和诗人,治河专家,时人称其为“遂宁相国”。其以清节闻名天下,以“贤相”享誉当世,被康熙帝誉为“天下廉吏无出其右”“天下第一清官”。

“张鹏翮‘天下廉吏’、治河专家、治世能臣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了,但世人对他还是一位文学家和诗人却知之不多。”发布会上,遂宁市文联主席冯俊介绍,过去,张鹏翮的诗集一直没有翻刻和再版过,直到胡传淮、岳敦云、王勇、胡云柯四位专家,遍查资料,以光绪刻本《遂宁张文端公全集》为底本,花了六年时间整理编辑出《张鹏翮诗集校注》。

“张鹏翮的诗歌,题材广泛,体裁多样,语言清新,格调刚健。基于此,我们4人从2014年开始创作,中间经过多次修改,终于完成了50余万字的书稿。”随后,主编胡传淮讲述了主创团队创作该书的初衷。

与会嘉宾也纷纷发言,他们表示《张鹏翮诗集校注》一书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探讨文化,生动展示了张鹏翮的一生,还为大家领略张鹏翮诗歌意境搭建了桥梁,是遂宁市对张鹏翮研究的又一新成果。专家学者还对这本书的价值和运用提出了很多见解。

据悉,该书50余万字,共收录张鹏翮诗歌602首,被列为四川省西华师范大学区域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重点项目。会上还透露,在遂宁市委的强力推动下,《张鹏翮》电视连续剧已经启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