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遂宁如何实现“四高一升位”?

2020-12-17 20:1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邹霞

12月17日,中共遂宁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会上,遂宁鲜明提出“四高一升位”的发展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提档升位。

现实有需要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自我加压、快人一拍

“四高一升位”这一目标是在综合分析遂宁市情后提出来的。

“十三五”时期,遂宁深耕细作,不管是产业培育、招大引强,还是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遂宁还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

全会指出,遂宁基础薄弱,经济总量小、人均低、欠发达、不平衡的基本市情没有改变,既要“追赶”又要“转型”的双重任务没有变,发展不协调不充分的现实问题还存在。

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认为,全会作出遂宁“总量小、人均低、欠发达基本市情没有改变,既要‘追赶’又要‘转型’的双重任务没有改变”这“两个没有改变”的基本判断,进一步明确了遂宁在新时代、新阶段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为“十四五”遂宁经济社会发展把好了脉,定准了向。

“要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担使命、作出贡献必须自我加压、快人一拍,必须在发展速度上适当高于全省和成渝地区平均水平、努力实现跨越赶超。”全会从遂宁发展现实出发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号召。

发展有基础

内部发展优势强底气添信心,擘画更有高度、温度、力度的未来发展蓝图

“十三五”时期,遂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地区生产总值每年跨越一个百亿台阶,年均增长8.6%,总量在全省排位上升3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8%,2019年超过69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9.5%。

遂宁努力“追赶跨越”,已筑起厚重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强劲的发展劲头,为遂宁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增强了底气、增添了信心。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遂宁市委深入分析基础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政策叠加优势等独有的发展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绘就了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市委践行新理念、把握新阶段、锁定新目标、融入新格局,擘画了更有高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遂宁未来发展宏伟图景。”安居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军认为,全会提出的每一项工作都有项目支撑、指标任务、进度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制定了“作战图”。

“安居将以产业为支撑,项目为带动,着力打造遂潼一体化发展引领区;坚持把锂电新材料、汽车装备制造、天然气精细化工等三大主导产业作为‘十四五’开局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安居工业二次创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贡献安居力量。”吴军说。

未来有潜力

多重政策叠加,为遂宁发展汇聚更多资源,提供更多机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特别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遂宁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汇聚了更多资源,提供了更多机遇。

全会提出,遂宁面临多重政策叠加的优势,特别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遂宁在成渝地区加快实现中部崛起提供了机遇、创造了条件。这些叠加的政策优势都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

“我们找准自身产业定位,一直在探索遂宁工业产业如何与成渝双城融合发展。”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江平介绍,面向重庆,遂宁以遂潼一体化为引领,依托遂潼两地的高新区率先突破产业一体化,逐步推动和重庆融合发展。面向成都,两地目前正积极对接,力促共建产业园区,实现市场规模大、经济潜力足、回旋空间多的发展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