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大会·大咖说②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整体汽车销量比例可达20%

2020-10-27 17:1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曹爽

“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整体汽车销量的比例可达到20%。”10月27日,在2020年中国(遂宁)锂电产业大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永和在其演讲《新能源汽车政策发展趋势分析》中表示。

“2020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2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2%和26.4%。”黄永和在分析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中提到,分地区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逐步下沉,主销区域由限购省市逐步向非限购地区转移;分领域来看,私人购车占比明显提升,当前市场主要集中在私人购买、出租租赁等领域;分企业来看,外资企业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由2018年的4.2%提升至当前的25.8%。

“基于目前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及双积分压力,新能源汽车下半年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预计今年国内市场销量为110万辆。”黄永和表示,受今年补贴退坡幅度放缓,双积分政策要求,出行平台收到更少限制,相比上半年,新能源车市在下半年将会有所改善。

“基于政策、成本、产品以及使用环境等因素,2021-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较2020年将有大幅增长。”黄永和在市场趋势预测中表示,从政策方面来说,补贴、税收、公共领域推进政策、“双积分”等政策将持续推动市场规模增长;成本方面,行业普遍认为,2025年左右新能源汽车成本将可以和传统车直接竞争;产品方面,新能源汽车优秀产品不断丰富,带来社会接受度提高;使用环境方面,在“新基建”带动下,充电设施建设量将大幅提高;以及中央财政明确将购置补贴延长至2022年底退出,因此,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销量比例可达到20%。

此外,黄永和还认为,2020-2025年新能源汽车从政策扶持向市场驱动的平稳过渡,2025年后随着新能源车型综合成本优势的逐步凸显,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