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大会·大咖说①丨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如何打造“材料强国”? 着力提升新材料产业基础能力战略研究

2020-10-27 17:0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遂宁频道 曹爽

“新材料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工程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10月27日,在2020年中国(遂宁)锂电产业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以“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高端新材料作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保障,开展“提升新材料产业基础能力战略研究”,这是我国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干勇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全球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材料是制造业的两大“底盘技术”,支撑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生产体系完整、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新材料应用水平逐步提高……干勇介绍,我国目前已成为“材料大国”,但仍存在支撑保障能力不强、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距离“材料强国”还任重而道远。

如何成为“材料强国”?“在目前宏观背景下,新基建是最有效的抓手。”干勇说,围绕重大需求,按材料基础支撑和集成应用的特点,我国的新材料研发任务应放在十三类重点新材料上,包括高端装备特种合金、高温合金、先进微电子光电子材料、新型显示及其关键材料、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先进有色金属、前沿新材料、碳材料、稀土新材料、绿色能源材料等。

此外,干勇介绍道,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正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汽车产业出现了“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相互赋能,系统变革的发展大潮,预计203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占汽车总产量的60%,其轻量化和电动化将拉动铝、铜资源需求,建议我国培育世界级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并力争在非洲、南美、东南亚打造5-7个锂、钴矿产资源基地,避免关键资源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

“希望未来我国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材料自主创新体系基本健全,自主创新能力能处于世界前列。”干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