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博物馆日丨四川宋瓷博物馆玩“穿越” 再现宋人“四般闲事”

2020-05-19 09:3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德芬)宋人吴自牧在其笔记《梦粱录》中写道“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在5月18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四川宋瓷博物馆将烧香(又名焚香)、点茶、挂画、插花这宋代“四般闲事”演绎了出来。当天,通过报名参加活动的50余名市民、游客如约来到博物馆,进行为期一天的“穿越”之旅。

体验亲自制作来自宋朝的礼物

上午十点,报名参加活动的大小朋友准时“报道”。在拉坯机前,大家根据老师的示范,学习使用机器的方法和运用不同的手法,制作出各种各样的瓷坯和属于自己的礼物。

两名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大一学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用瓷土进行“DIY”。并坦言,“拉胚不是一件容易的活,尽管看了老师的演示,也亲自体验了一番,但是操作起来确实不容易,这就是馆里这些文物的珍贵所在吧。”虽然结果并不是太理想,但是拉胚技艺让他们赞叹连连。

穿越品味宋人的“四般闲事”

“穿越回宋代,首先要学习的是宋人四艺:焚香、点茶、挂画和插花。四艺傍身,才好意思说自己是宋代人。”下午三点,博物馆三楼展厅时空转变,热闹非凡。10名博物馆讲解员变身“宋代仕女”,向观众演绎宋人的“四般闲事”。

展厅里,造型简约素雅的青瓷文物,含蓄沉静,生动地展现了宋人雅致的生活情趣、复古礼仪以及器用的艺术成就,一旁的“穿越之旅”再现宋朝风雅,与之相得益彰。观众赞叹道“博物馆活了,这才叫身临其境感受宋人生活,美!”

当天的系列活动,旨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有效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认识,让博物馆真正成为地方历史文化的窗口,让更多人能走进博物馆,感知精美文物的独特魅力。现场,博物馆工作人员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网友展示了宋人“四般闲事”。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发布了本次博物馆日的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与包容。在博物馆社会价值日益凸显的今天,公众多元的文化需求不断刺激博物馆更加开放包容,向公众和社会开放,向更多学科开放,向不同观点和意见开放,为差异化人群营造平等学习的开放空间,以新型“无边界博物馆”的现代面貌,方寸之间包罗万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