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万福村“五大合作社”揭牌 农村“三变”改革让村民当上股东

2020-05-07 17:2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赵权军)5月7日上午9时许,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万福村的羌凤李产业园内,村民们期待的5个专业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和挂牌。万福村“五大合作社”正式授牌标志船山区推进的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初现成效。

川中丘区万福村,毗邻涪江,由原花果村和原牌坊村两个贫困村合并的,是唐家乡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去年以前,村里的整片撂荒地,草比人高,村民收入单一,基础设施短板突出。自万福村试点推动“三变”改革一年多,整村发生巨变,“一村一品”土特产品成型,基础设施日趋完,助农增收效果初显。截止目前,占全村95.6%人口2257村民成为经济联合社股民;1194户进入土地流转合作社参与分红,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达100%。

如今的万福村瓜果飘香,桃李成行,农田内处处充满丰收的喜悦,以及村民脸上难以掩藏的喜悦。在村里的羌凤李产业园内,村民们用掌声迎来了万福家悦置业、家有土地流转、万福美悦旅游资源等五大合作社的揭牌,入股的村民领到了各自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万福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股民刘富林说,“三变”改革让老百姓变成股民,让闲置的撂荒地土地变成资产,让村民投入变成股金,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过上富裕日子的希望。

船山区唐家乡党委书记刘强介绍,唐家乡以万福村为核心,7个旱山村连片发展了4000亩李子产业,将其作为农村“三变”改革的试验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基金”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股权形式把农村、农民嵌入产业链条,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改革整合了全村的土地、林山等资源,由合作社整理后的入股产业项目或流转给业主,由招引企业统一经营管理。目前,全乡已整理土地3000余亩,大面积坡地撂荒局面已不再现。招引了四川果益公司投资600万元,参与李子产业建设、经营和管理,实现资金变股金。群众以土地、林山等自然性资源以股权形式入股到村土地流转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股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加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

目前,唐家乡万福村的村劳务合作社已有37名社员长期在羌凤李产业基地务工。

在今年4月18日,船山区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五大合作”的指导意见》,对全区深化农村改革做了总体部署。农村“三变”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引导、集体配合、群众参与”原则,按“一村一策、一村一品”思路,选择资源禀赋好、产业方向明、产权关系清、群众基础好的村作试点,引进优质企业合作开发产业项目,明确利益联结、风险控制和退出机制,解决资源整合后盘不活,项目实施后管不了,资产投进去没保障等问题。

按照船山区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进程……船山全区所有村的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在6月底前全面登记挂牌,试点村各类专业合作社也将在6月份挂牌成立。“三变”改革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集体资产资源的安全完整,各乡镇要做好调研,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立足资源禀赋,尊重群众的意愿,科学选择改革路径,防止图形式、走过场、玩花架子,发挥出农村“三变”改革的最大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