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28年“隐姓埋名”的命案逃犯终落网 几代遂宁民警接力追凶

2020-04-22 09:3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李琴 记者 赵权军 蒋诗逸)4月21日,记者从遂宁市蓬溪县公安局获悉,联合抓捕小组民警远赴新疆,终于在4月17日成功将部督上网潜逃28年的命案逃犯陈某文被成功抓获,至此,一段跨越28年之久的命案积案终于破案。

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陈某文在1992年1月12日持砖刀将全某珍及全某珍的儿女共三人挟持至蓬溪县回水乡慧林村的一山坡上,将全某珍杀死、全某珍的儿女杀伤后潜逃。

28年来,陈某文从未露面,与家人朋友也断绝来往,他的人间蒸发使民警在追捕中无从下手,蓬溪警方多次组织对其进行抓捕,但均未果。

在2020年1月,四川警方“云剑2020”行动展开以来,蓬溪县公安局成立云剑清查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对蓬溪县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经梳理排查,决定将案发时间久远、上网追逃至今仍未归案的“92.1.12 蓬溪县回水乡陈某文故意杀人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全力攻坚,组织侦查人员重新梳理犯罪嫌疑人陈某文的家庭、社会关系,对陈某文案发前后的活动轨迹展开摸排调查工作。

3月31日,通过技术对比,发现居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陈某军信息与陈某文相似度极高,这引起了侦查人员的高度警惕。经民警进一步排查,发现陈某军在人口信息系统中登记的籍贯为:四川省綦江县(现为重庆市綦江区)。于是,今年4月2日侦查人员前往重庆市綦江区调查,但却没在綦江区发现陈某军的历史户籍信息,该人在案发前后也并未有往来重庆、四川的轨迹。

民警综合各方面数据分析,侦查人员最终确认已漂白身份并结婚生子的陈某军就是犯罪嫌疑人陈某文。4月13日,蓬溪县公安局将该案情况上报至遂宁市公安局,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联合追逃小组,全力缉拿逃犯。

4月15日,按照指令,遂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宁、蓬溪县公安局副局长胡中华带领侦查人员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到达目的地后,立即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实施布控,开展抓捕工作。

4月17日上午,在新疆警方大力支持下,民警在陈某军家中将其成功抓获。4月20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文押解回蓬溪。

经突审,陈某军供述了其真名叫陈某文,对其杀死被害人全某珍并杀伤全某珍的儿女的犯罪事实和经过供认不讳。

目前,陈某文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下一步,蓬溪公安将持续加大追逃力度,全警联动,全力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告诫在逃人员,自首是唯一出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