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遂宁计划投入1.68亿元开展教育扶贫

2020-04-21 14:5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欧欢)4月20日,记者从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日前,遂宁市制定出台《教育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计划投入资金约1.68亿元(含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提高基础教育普及率和办学质量,确保2020年计划脱贫的42户、111名贫困人口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巩固19.1万脱贫人口和323个贫困村脱贫成效,实现全国脱贫攻坚普查教育全员保障。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肖霞查阅学校留守儿童相关资料)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是全市共同的奋斗目标。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遂宁将全面督促各地落实“五长”责任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无一人失学辍学。同时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县、乡、村、学校”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四本台账”,精准锁定失辍学学生。

据悉,四本台账分别为“精准资助”“精准改造”“精准招生”和“精准就业”台账。其中,“精准资助”方面,遂宁落实义务教育“三免”(免学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政策,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等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按照国家标准实行了资助和补助,并积极做好扶贫教育基金救助工作,根据学生需求,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际困难。同时,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4元/天的补助标准,在蓬溪县、大英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预计将有3.91万名学生受益。

(送教上门)

“精准改造”方面,落实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经费,支持农村地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日常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其附属设施,并继续安排资金用于贫困地区改善薄弱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同时,实施学校网络攻坚计划,确保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接入达100%;推进教育服务云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实施中小学数字电视云课堂项目,为农村薄弱学校师生服务。

为让贫困户子女不仅拥有教育机会,而且拥有更多优质教育机会。《方案》要求,在持续办好已办普高“志翔班”的基础上,今年要新落实130名单招,计划新开办4个“志翔班”;办好职业教育“志强班”,今年要新单列80名单招,计划开办4个“志强班”。目前,遂宁扶贫专班现有2017、2018、2019年在校生284人。

此外,《方案》指出,对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青少年全部纳入市内职业学校入学范围,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接受中职教育,并将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少年全部纳入免费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子女不仅有业可就,而且能够持续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