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贫困户利用撂荒地养牛 圆了脱贫致富梦

2020-04-15 11:2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赵权军)4月15日清晨,朝阳初升,射洪市东岳镇玉皇村撂荒地中的牧草顺风飘摇,这是敬相兵全家人一整年的最大经济收益。回顾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这几年,敬相兵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帮扶,让我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现状,实现脱贫摘帽,逐渐走上致富之路......”

今年54岁的敬相兵,2014年成为村里首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结对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带动下,这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敬相兵因家住半山腰,因此可耕种土地面积有限,过去家人生活艰苦,交通条件不便,靠着传统种养殖每年勉强温饱。2018年,当地第一书记何晓辉来到敬相兵家,仔细调查敬家人的生活和经济状况后,以自己专业知识结合敬家的地理优势,以及实际情况,耐心劝导、鼓励发展肉牛养殖业。

在何晓辉技术指导下,敬相兵将家中原有两头地方品种耕牛与射洪当地肉质优良的黄牛做了改良杂交,在家乡搞起了肉牛养殖。同时,村里的道路完成硬化,何晓辉协调农业农村局资金,将上山的主路全面硬化,还协调项目3万元建设修建60m²的圈舍。

因为黑虎寨(小名)山大、林草丰茂,敬相兵家的几头牛散养在林间,自然采食长得膘肥体壮,这让他看到了发展,改善家庭经济的希望。

2020年,今年敬相兵又开垦撂荒地,种上养牛的饲料草、扩大家中粮食种植面积。通过边学边干,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种植的黑麦草、皇竹草已经收割,牛场的肉牛存栏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已经发展到10头,根据市场价格初步估算,他家肉牛的价值16万元。

如今,敬相兵已成为玉皇山村里的致富能人,在发展自家肉牛养殖业的同时,他还给其他贫困户传授成功的养牛经验,被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确定为“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庭园经济示范户”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这几天,在东岳镇黑玉皇山村的田地里,每天挖掘机轰隆隆耕作声响的响个不停,“生产便道平整了,开挖排水沟、种上经济效益较高农作物……”何晓辉介绍,现在

这是在平整生产便道、开挖排水沟等相关作业,无论天晴,还是下雨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都要按时查看工程施工进度,在不少村民眼里,“这里不再是撂荒田,而是‘致富田’了。”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成效,玉皇山村今年还与射洪县太涪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村里闲置撂荒田160亩,种植了优质水稻和油菜。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公司负责种植、日常管理、收割、销售等,村集体负责建设基础设施及协调管理入股,农户以撂荒田入股。

何晓辉说,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每年玉皇山村集体产业经济收益达3.6万元以上,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益有望突破7.6万元。“像敬相兵这类贫困户纷纷利用撂荒地,发展切合各家实际的种养殖产业,既解决了村里土地无人耕种的尴尬,也能为村村民创造更多经济收益的人还有很多。”何晓辉介绍,当下村里整理撂荒田地的工作已全面铺开,未来将在乡村立体式产业发展的驱动下,将逐步实现村庄更美、群众更富、村集体更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