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水火龙“助燃” 2019射洪龙舟赛6月3日正式开桨

2019-06-02 22:5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 高菀君)涪江欢歌,龙舟争渡。射洪县2019年舍得酒业杯龙舟赛将于6月3日在射洪启航广场正式开桨。6月2日晚,龙舟赛的配套节目胥拉齐师生演唱会以及铁水火龙演出率先在启航广场拉开帷幕,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

青堤铁水花火龙是遂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遂宁市射洪县青堤乡的一大民间特技,在舞动的过程中,用生铁、稀有金属通过特殊的工艺制成上千度高温的铁水溶液,打向空中形成缤纷的钢花。表演现场,只见舞龙者将双龙在钢花中飞舞,再配以豪放激情的打击乐,舞龙者以过人的胆略,清新流畅的舞龙技术,意气风发地在五颜六色的钢花中劲舞,彰显出了青堤铁水花火龙惊险、奇美、气吞山河的气魄。

自2017年以来,射洪已连续三年举办龙舟赛。以龙舟文化为主要载体,今年射洪县自5月6日启动以来,为期一个月的文化惠民活动,已先后举行了“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民俗展演、“浓情端午梨园飘香”戏曲展演、“畅享端午快乐六一”少儿才艺展演和“欢乐端午歌声悠扬”音乐表演以及铁水花火龙表演,主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节目、经典川剧、少儿才艺等为主,演出场场精彩,观众达数十万人次,让全县群众和各地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例如铁水花火龙,以往就是每年由民间自发在青堤乡举行的一个传统项目,深受群众喜爱。”射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茂介绍,通过对射洪特色传统民俗进行挖掘,莲萧板、川剧变脸、狮龙表演等散落在民间的民俗节目集中在龙舟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期间进行展示,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遂宁民俗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