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蓬溪味道” 重塑蓬溪名片 传统姜糕如何实现年产值10亿?

www.scol.com.cn (2019-04-03 10:08: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3月下旬,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策划启动走进蓬溪县集中采访活动。4月1日起,相关采访报道陆续在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等多平台推送呈现,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 图/见习记者 刘静)3月27日,在遂宁市江正品蓬溪姜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现代化翻炒机正在进行糯米的翻炒,不一会儿,阵阵馥郁的香味袅袅而起,引人垂涎……

遂宁市江正品蓬溪姜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阳接受记者采访

“姜糕的生产原料依然是生姜、糯米、蜂蜜、芝麻油。”生产车间内,公司董事长杨阳现场“督战”,“但传统姜糕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上,都已无法满足当前人们美味美食、健康生活的需求,对此,我们在新型的蓬溪姜糕中融入了新的元素—康养文化,这也是重振蓬溪姜糕雄风的关键。”

为重塑蓬溪姜糕的品牌价值,杨阳经历了二十余年的思索、构想和调研。

难忘故土情怀返乡创业重振家乡品牌

“为何想重塑蓬溪姜糕的品牌价值?这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杨阳缓缓道来。 1970年,出生于蓬溪县文井镇坿北乡(今赤城镇白毛沟村)普通农民家庭的杨阳,蓬溪姜糕对于他们来说,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奢侈品”。

1990年,杨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家里为此特意买来了姜糕对他进行奖励。“那也是我第一次品尝姜糕,一经入口,它便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杨阳接受采访

1995年,杨阳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葵花药业、美国AOBO公司等公司就职,无论身为基层员工还是后来担任要职,杨阳都没有放下对蓬溪姜糕产业的思考与分析,随着对中国未来产业的前瞻分析,在杨阳看来,将蓬溪姜糕与康养产业相结合,是重振蓬溪姜糕品牌价值的关键。

“蓬溪姜糕,历史悠久,又颇具知名度,是最具蓬溪精神的一个重要文化资源。”杨阳说,创立“江正品”,重塑蓬溪姜糕的品牌价值,这是身为蓬溪人的责任使然,至此,打造姜糕产业,重振家乡品牌,就在杨阳的心里扎下了根。

2015年秋,时任苏泊尔南洋药业副总裁、药品销售公司董事长的杨阳,和时任遂宁市主要领导在杭州“会晤”,杨阳带来的姜糕食疗寿孝文化产业项目,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认可和支持,这极大地增强了杨阳重振家乡姜糕产业的信心。

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更让他看到了做好蓬溪姜糕品牌的希望。2017年1月29日,杨阳与蓬溪县政府签订投资协议,遂宁市江正品蓬溪姜糕有限公司由此正式诞生。

打造蓬溪名片欲成为中国糕点符号

“要想与时俱进,就必须尽可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康养需求,就需要以先进科技为支撑。”杨阳介绍,在江正品蓬溪姜糕有限公司的背后,是由师从韩国人参烟草研究院院长、正官庄(全球最大人参制品公司)总工、韩国院士李光承的肖永坤博士领衔,2名博士后、6名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以及高峰山菌种场、天津生物试验室为基础的科研基地。

经过近2年的科研,“江正品”公司将蓬溪姜糕的传统味道及康养文化结合在了一起。

蓬溪老姜糕

据了解,“江正品”以多种特有的生物酶将部分糯米液态发酵,由支链大分子转化成直链小分子和支链小分子,让糯米成为易于消化的美味食品,成为不增加胃肠道负担的营养成分。

目前,“江正品”蓬溪姜糕通过蓬溪的各大超市、周边各大旅游景点以及蓬溪的专卖店、电商等方式进行销售,以销定产,2019年1月23日正式投入生产的“江正品”蓬溪姜糕工厂,计划年产“江正品”蓬溪姜糕2500吨,年产值10亿元。

“希望江正品蓬溪姜糕能唤醒遂宁人民对于姜糕的记忆,成为遂宁人民送礼的首选。”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杨阳表示,将努力把江正品蓬溪姜糕打造成为蓬溪的又一张名片,并成为中国糕点符号,将蓬溪姜糕康养文化做大做强。

留住“蓬溪味道”蓬溪姜糕老技师鼎力相助

“蓬溪姜糕的原料虽然没变,但在原料的选择上,可谓是精益求精。”杨阳介绍,江正品公司经过多地的调研,考察以及反复的对比,选择了小黄姜、吉星贡米、新西兰出产的麦卢卡蜂蜜以及绿色环保的芝麻油作为姜糕原料。每一种原料的选择,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为恢复人们关于蓬溪姜糕的百年记忆,在传承蓬溪姜糕传统制作技艺和文化方面,专门由蓬溪姜糕老技师胡文华亲自把关带徒。“重振蓬溪姜糕的雄风,也是我们老一辈姜糕手艺人的梦想。”谈到对于蓬溪姜糕的记忆,胡文华激动不已。

1978年,23岁的胡文华进入蓬溪食品加工厂工作,专门负责蓬溪姜糕的制作。“那时的蓬溪姜糕在蓬溪颇负盛名,可以说是当地的’奢侈品’,人人都想品尝一番。”提到蓬溪姜糕当年的辉煌历史,胡文华非常自豪的说道。 到了90年代,由于各种西式糕点以及其他特色小吃的冲击,人们对于饮食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于食品的选择也逐渐增多,蓬溪姜糕不再受到“专宠”,销量也每况愈下。为节约成本,食品加工厂决定改变原料,将芝麻油换成精油,这一举动,让蓬溪姜糕走上了“歧路”。

曾经的蓬溪县食品厂

2000年,蓬溪姜糕的销量让蓬溪食品加工厂难以为继,工厂也被私企收购。但胡文华等一批老员工无法割舍对于蓬溪姜糕的感情,他便和一百多名老员工共同筹资,将工厂重新收购了回来。 但事与愿违,作坊式、粗放式的生产模式严重制约了姜糕的品质,并且,简易的包装也已无法受到老百姓的青睐。2005年,一百多人联合收购的蓬溪食品加工厂,只剩下不到二十人,胡文华也于当年离开了工作了近30年的地方,前往外地工作。

2017年,突如其来的一个电话让他重新燃起了重振蓬溪姜糕雄风的念头。

“当时杨阳董事长打电话给我,把他对于蓬溪姜糕的计划告诉了我,并邀请我回去帮忙。”胡文华说,当杨阳给他打完这个电话后,他不假思索的同意了邀约,立马从新疆飞回了蓬溪。

2017年3月18日,回到蓬溪的胡文华,立刻与“江正品”蓬溪姜糕的科研团队会面,如何延长姜糕的保质期,并保留蓬溪姜糕的老味道,是胡文华所要做的工作。

在保留蓬溪姜糕传统味道方面,胡文华提供了工艺及手艺上的指导,经过和江正品公司科研团队近2年时间的研发,“江正品”蓬溪姜糕正式面世,既保留住了传统姜糕的独特味道,又加入了新的康养文化元素。

胡文华展示“江正品”牌蓬溪姜糕

在包装方面,江正品蓬溪姜糕进行了大幅的改变,外包装上,既传承了蓬溪姜糕的百年文化历史,也将产品的现代康养功能,蓬溪‘孝子故里’的孝文化特色进行了有机结合,突出表现了中国糕点的美食文化、食疗养生文化和寿老孝亲文化。而“江正品”蓬溪姜糕的外包装为圆形,内装四方形姜糕,象征着“天圆地方”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

“与以前的蓬溪姜糕相比,如今的‘江正品’蓬溪姜糕对人体健康更加有益。”站在如今已成为居民小区的蓬溪食品加工厂门前,胡文华说,通过无菌生产,现在的‘江正品’蓬溪姜糕保质期更长,健康功效也更强。

美食名片:蓬溪姜糕

“有油不腻,有糖不伤,洁如脂玉,软似秋云。”这是清朝时期,慈禧太后对产自遂宁蓬溪姜糕的评价。多少年来,蓬溪姜糕作为一道传统美食,深受人们喜爱。 传统的蓬溪姜糕,以糯米、蜜糖、麻油、姜汁为原料。糯米养胃温中,姜汁散寒祛痰,蜂蜜养阴益寿,麻油润肠保肝,为素食之妙品,老幼食用皆有滋补营养之效,可“一糕多吃”,味道各异。一是开袋即食,但吃的时候千万不要张嘴,否则会喷出一地残渣;二是用香油炸至金黄,外酥里嫩,甚为可口;三是干蒸食用,这样比较软糯;四是用开水搅拌食用,此方法有益老年人消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