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灯艺术光耀新年 “遂宁·2019国际莲花灯会”将于1月下旬亮灯

www.scol.com.cn (2019-01-10 17:34: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李佳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 李琴芳

“火树银花闹全城,万头攒动赏花灯。”从古至今,灯会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是人们合家团圆、祈福闹春的一种民俗。

今年,川中遂宁就将举办一场盛大的灯会。由遂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19国际莲花灯会”将于1月下旬在在城市之心圣莲岛盛大亮相。以观音文化为主题的这场灯会将通过莲花表达的形式,将观音湖圣莲岛的夜空装扮得璀璨非凡,为遂宁的春节增添浓浓的年味儿。

流光溢彩

点亮遂宁夜空

位于遂宁城市之心的圣莲岛,绿意葱茏而静美,彩灯华丽绚烂,当二者在国际莲花灯会“相遇”的时候,将会给圣莲岛的绿色衣裳之外披上一层光影织成的“纱衣”,将观音湖的夜空“妆点”得华美非凡。

“天遂人愿•遂心康宁”、“人文流韵•观音故里”、“生态静美•水润遂州”、“吉祥福地•心灵度假”、“筑梦幻乐园•吉祥中国年”五大板块主题灯组将完美呈现绿色生态文化,透过观音文化莲花彩灯表达方式,全方位展示遂宁观音文化旅游城、绿色宜居幸福城、现代产业创新城的独特魅力。

灯会将通过视觉、听觉、触觉三位一体的方式,将生态美景转化为可触摸、可体验、可参与的旅游产品。通过观音文化与荷花表达创新呈现、文化创意与彩灯技术完美结合、现代科技与彩灯工艺精美创造、感官体验与互动娱乐有机融合、生态园林与光影艺术融合表达,彰显“国际范、中国心、文化魂、遂宁绿”的独特个性。

新春惠民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圣莲岛是位于“城市之心”的绿色岛屿,不仅具有外在美,更是结合遂宁的观音文化,打造出了一系列独有的荷花文化。而融入了观音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圣莲文化的国际莲花灯会,更强化了祈福美好的寓意,是对传统文化的再次升华。

为了在春节期间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此次国际莲花灯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项目,纳入全市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中。赋予传统文化新生命,莲花灯会将成为市民身边的新时尚,用光影陪伴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美妙的文化春节。

“拜姊妹观音、逛圣莲绿岛、游观音圣湖、赏盛世莲灯、看湖光城色、享心宁假日,将进一步打造遂宁文化旅游的创新产品品牌。”遂宁日报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遂宁2019年春节遂宁旅游营销活动的重点之一,集团将全力办好国际莲花灯会。

“遂宁邀你来过年”,绚烂的彩灯将观音文化、圣莲岛、遂宁故事点亮,向市民和游客进行精彩的表达。

以灯为媒

对话千年文化

荷花又称莲花,从容入世,清淡出尘…心如莲花,一路芬芳,在世如莲,素心静雅。在圣莲岛内湖举办的国际莲花灯会,不仅仅是一场“灯会界”的视觉盛宴,而且也是一次文化创意与彩灯艺术的完美结合。

观荷花灯,拜观音,举目远眺两岸湿地公园的灯火,感受湖上徐徐清风,整个人都会精神焕发。在这场灯会里,遂宁的观音文化也将得到挖掘、整理、传承。

沿着小道漫步,身旁的一盏盏彩灯,用丰富的造型、绚丽的光影表达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一些特别的灯组,或是观音手中的净瓶,或是盛放的荷花,抑或是宋瓷博物馆中的馆藏模样,通过观音文化的“熏陶”,恰如其分的融入,将显得别致而又独具遂宁本地特色。

在“观音文化荷花表达”的大背景中,文化创意和彩灯艺术的碰撞产生的火花将为遂宁再添一个独特创新的文化品牌,成为一场绘“意”绘色的主题灯会。辞旧迎新的时节,那光耀夜空、绚丽多姿的“光影世界”,必然会为喜庆团圆的春节添一抹亮眼的春色,将新年的气氛点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