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如何降低?遂宁“样本”告诉你答案

www.scol.com.cn (2018-12-13 17:15: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实习记者 何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何莉)12月13日,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现场会在遂宁召开。当天上午,来自全省各地市州、各县区的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遂宁市祉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龙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中豪粮油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考察融资风险保障金在遂宁农业产业的试点情况。

什么是融资风险保障金?

2017年底,遂宁市率先在全省启动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试点实施工作,形成风险保障金、合作银行、担保公司3:3:4的风险分担机制,确保“财、银、担”风险共担,互利共赢。合作银行根据风险保障金规模放大10倍以内给予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或授信。

银政携手积极破解农业产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备好了“钱袋子”。

经过一年时间,遂宁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试点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跟着川观君的脚步,一起前往下面三个点位去看看吧!

点位1:遂宁市祉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风险保障金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与会人员正在祉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查看藤椒油农产品

在祉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花椒油产品吸引着参观人员驻足询问。该公司主要从事藤椒种植、研发、精深加工及藤椒油、芝麻油等系列产品研发。通过解说员讲解,参观人员了解了该企业通过贷款风险补偿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做大做强,带动贫困户脱贫就业增收的经验举措。

据介绍,通过贷款风险补偿金,该企业从合作银行处获得资金200万元,成功收购了当地农户生产的藤椒、花椒等产品,抢购了外地生产原料,修建了冻库,解决了企业无冷冻仓储设施问题,达到了以风险保障金为杠杆支点,撬动银行资本投入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预期目标。

点位2:遂宁市龙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风险保障金解决企业受灾之急

与会人员正在龙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品尝特色农产品

在龙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里,讲解员向参观人员详细解说了该企业通过贷款风险补偿金实现灾后重建并恢复生产和延伸产业链的贷款背景和情况。

遂宁市龙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有机葡萄种植、销售、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康养中心于一体的多元化农业企业。今年7月,该企业遭遇了数年来罕见的风灾,致使企业大量生产设施受损,经济作物大量坏死,园区损失惨重,被迫停业修整。通过“农银担”项目,企业快速从银行处融资500万元,及时对园区内受损设施进行修复,补种了经济作物,整个园区得以恢复。

点位3:遂宁市中豪粮油有限公司

——风险保障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与会人员正在中豪粮油有限公司听取讲解员讲解展板内容

最后一站,参观人员来到坐落于遂宁安居区分水镇的中豪粮油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该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生产、营销和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食用油脂业,年产值近3亿元,产品远销上海、北京、重庆等全国各大城市。

经过多年的发展,该企业原有生产基地的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现有市场竞争和销售的需求,急需大量资金购置数字化现代榨油生产加工设备,重新在物流港建设新厂。在银行已经为企业贷款600万前提下,该企业通过“农银担”项目又成功贷款400万元,引进了生产加工设备,可直接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

点评1:人行内江市中心支行行长刘建康

真是不来不知道,遂宁原来做得这么好!农业产业发展投入周期长,回收慢,金融机构在为其提供融资、贷款服务上往往面临着很大风险,遂宁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中的风险分担机制模式,切实减少了金融机构放贷的后顾之忧,让金融机构能更放心地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点评2: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万权

遂宁作为全省6个试点城市之一,已经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风险保障金到位、金融机构和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在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上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同时,遂宁虽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实际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应进一步抓好贷款风险补偿金实施,助推乡村振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