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创新扶贫路径 体育做杠杆暖了村民心

www.scol.com.cn (2018-11-18 02:3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11月17日,叫醒仁里镇石马村居民的不是自家的公鸡,而是数百辆车鸣声。

“起床,要去看看热闹哦!”71岁的郭桂凤老人告诉记者,头一天第一书记就给她说了今天有活动,一定要来看看。“这不,灯泡也领了,身体也检查了,还看了节目,不错不错,很开心。”

这是当天发生在遂宁船山区仁里镇石马村六社竞技钓场的一幕。这里2018遂宁市扶贫帮困钓鱼赛暨船山区文化·体育扶贫走进仁里活动正在举行。上午8点,120名钓鱼爱好者陆续抵达这里进行垂钓切磋。

创新扶贫路径 扶贫先暖村民心

比赛开始前,爱心企业、参赛选手代表、裁判员和市、区部门领导干部等现场为该村进行了捐款,共筹得现金8420元,所捐款项将用作对该村贫困村民的帮扶。除了现金捐款,主承办方还通过开展体育活动的形式吸引爱心企业对村民进行实物帮扶。

村民领到爱心企业发放的节能灯

现场,遂宁市海德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该村264户村民送来了节能电灯1000余个。“这是节能灯,能省电,还越烧越亮,我领了5个。”村民谭明中告诉记者,“这灯泡能用很久,我回去后就把家里的换了。

医护人员讲解《高血压的健康教育》宣传单

另一边,村民们有序地排队等待着遂宁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义诊。“您年纪大了,要少吃内脏,不要剧烈运动。”医生向一位年近七旬的婆婆讲解着手里的《高血压的健康教育》宣传单,并嘱咐不可乱吃药。

村民排队义诊

“乡下真冷,老人家您喝杯热茶暖暖身体,别感冒了。”旁边,爱心企业还备好热茶为参加比赛和前来观看的村民提供暖心服务。

体育做杠杆 贫困村也有金山银山

近年来,遂宁市体育局将体育融入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进行有益探索,各级体育部门结对帮扶贫困村,改善文体设施,试水体育产业脱贫,让贫困群众共享遂宁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本次活动以钓鱼比赛为先导,文体扶贫为主题,宣传扶贫政策,为群众送来文化体育大餐。是遂宁文体扶贫工程的具体行动,也是体育文化扶贫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比赛现场

风雨中,120名垂钓者注视着眼前的鱼竿,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这里。有选手表示,“这里离城不是太远,风景也很好,如果能将基础设施完善就更好了,至少今后我们来了要能找得到地方吃饭。”

“石马村将在今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石马村第一书记黄勇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第一次为石马村迎来了这么多人气,村民们很开心。我们希望通过以稻田养鱼和文化体育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致富路径,带动全村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在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把垂钓运动变成石马村的亮点和风景。”

脱贫路上,文化体育不可忽视,在脱贫攻坚中可起到四量拔千斤的作用,可以成为转变思路的突破口、另谋发展的加油站。遂宁本着扶贫先扶志的原则,把文化体育惠民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文化体育脱贫和物质脱贫互助共推,统筹推进,筑牢农村文化之基,补足精神信仰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让体育做杠杆把绿水青山变成群众发展致富的金山银山。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