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县朝阳社区“儿童之家”正式开园

www.scol.com.cn (2018-11-06 09:41: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阅读区内摆放着各类书画,活动区有电脑可供小朋友查阅资料,游戏区摆放着积木等玩具……11月5日,遂宁大英县人民法院整合社区资源建立的朝阳社区儿童之家正式开园。

当天,一堂以“珍爱生命 关注安全”为主题的法制教育课成为儿童之家的开园首课。来自朝阳社区共3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与其中。课堂上,大英法院工作人员以案为例,讲述了江油市3岁小女孩扒汽车天窗事件和重庆巴南区幼儿园事件,为孩子的安全问题向在场家长们提了醒。

法制教育亲子课堂

“今后,儿童之家将定期不定期开展儿童保护知识宣传、传统道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卫生保健常识讲座、社会实践和亲子联谊等活动,同时,开展早期教育、家教知识讲座、科技小制作、美术、书法、手工制作等兴趣活动。”大英法院院长邓刚说,形成规范、健全、有特色的儿童之家必须在硬件、软件上下足功夫。

按照要求,“儿童之家”建设场地不少于30平方米,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桌椅、书柜、书籍、电脑以及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娱乐设施。此外,该院还根据社区特点,融合法院文化建设,配备了200余册法律书籍,将法律标语上墙,同时安排法官开展法律知识大讲堂等活动,针对特需儿童,该院还联合社区提供关爱帮扶和转介服务,协调相关单位和社会力量帮助解决特殊儿童需求。

据了解,“儿童之家”是以社区为依托,由遂宁市政府领导,市妇联、教育、民政等9个部门共同协作管理,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为0-18岁的儿童提供教育、娱乐、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

2018年,遂宁将完成100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任务,其中大英县17个。根据《遂宁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截至2020年该市将建成1991个“儿童之家”,更好地解决服务儿童“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