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永河园打响船山独特品牌

www.scol.com.cn (2018-11-02 18:20: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菀君 实习记者 胡沁  

9月下旬以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记者深入船山区进行集中采访,从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领域切入,深度聚焦,记录船山发展成就。10月31日起,相关采访报道陆续在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等多平台推送呈现,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 实习记者 胡沁)遂宁船山区永兴镇永河现代农业园区内,一顶顶果蔬白色薄膜大棚连接成片,甚是扯眼;一片片果林随公路蜿蜒。如今,在永河现代农业园区内已入驻了多家农业产业化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经营。

鸟瞰永河现代农业园

2018年是遂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永河园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总体目标,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园区发展上档升级。

科技创新带动园区发展

走进位于永河产业园的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食用菌——海鲜菇生产工厂,只见菌架上一袋袋白色海鲜菇排列整齐,长长的菌杆上撑起一朵朵嫩嫩的菌伞。

据了解,2014年,瞄准市场空白,遂宁市船山区从福建引入从事海鲜菇规模化生产的菌绿生态农业。2016年,遂宁首批海鲜菇出菇,开始上市销售。主攻成渝两个大市场,每公斤的终端售价在20元以上。

为了进一步提高海鲜菇的产量,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积极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对接,光学农业技术落户菌绿公司,共建研发中心,合作开展光学农业技术研究,缩短海鲜菇生长周期,提升海鲜菇品质和产量。

除此之外,园区内的惠丰莲藕与省农科院共建的莲藕科技示范园,带动周边1万余亩新品种莲藕种植,壮大了莲藕精加工产业;还有遂宁川梁农业与川农大合作共建循环农业基地等。目前园区已有90%的企业与各类科研机构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已有地理标志产品2个,实现无公害农产品全覆盖。园区特色农产品统一纳入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遂宁鲜”进行营销,以绿色高端品质抢占农产品市场。

“我们通过搭建园区内农业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发展优质、高品质的农业产品,为居民提供绿色生态、农业生产、生活这三方面农业发展模式。”永河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到。

坚持都市农业发展定位 加强产业融合

时值深秋,沿着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道路一路前行抵达十里荷画景区,站在栈道上,虽然荷花早已凋谢,但莲蓬里接满了丰硕的果实。“秋天里来赏荷,别有一番韵味。而且,这里还有种植基地,能感受到和其他单一景区的不一样。”来自遂宁市区的王先生说。

鸟瞰永河现代农业园

记者了解到,该景区充分利用当地农户莲藕种植传统,结合丘陵冲积沟地形的水资源优势,规划了省内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并按照依山就势、保留民俗文化特色的要求,配套了民俗山庄、望荷亭、五彩栈道等旅游服务设施。实现了农旅结合、产村相融良好格局。

“十里荷画是永河园的核心项目,集休闲娱乐、水上娱乐项目为一体,互动性强。遂宁将依托该景区建设促进康养荷香小镇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永河园管委会的负责人说,永河园将发挥园区位于城市近郊,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坚持都市农业的发展定位,加速“文化旅游、餐饮服务、运动休闲”等元素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

目前,永河园以“十里荷画、三生天地、美丽渔村、飘香果岭”四大功能分区为统领,把优势农旅项目的引进作为园区建设发展的首要任务,侧重循环种养、精深加工、旅游观光、养生度假等绿色产业。

“下一步园区仍以‘乡村振兴’为核心,进一步明确板块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向农业高科技、农产品加工、产学研基地等方向发展。并将围绕农耕文化,发展休闲农业,加入小作坊、挖田藕、采摘等休闲娱乐项目,发展都市农业,让更多城市居民走进农村,体验农村生活。”永河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