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千篇一律的模式复制 遂宁金融小镇有特色

www.scol.com.cn (2018-11-01 10:2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实习记者 何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 实习记者 何莉)10月31日,遂宁市高新金融小镇在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举行开镇仪式。

高新金融小镇位于遂宁市高新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核心区域,分为两期建设,共计22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15万平方米。已吸引遂宁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银联商务、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成都精灵云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市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入驻。

“一期核心入住率虽然达到30%,形成了金融小镇建设的基本框架,但还需要大力招商引资。”遂宁市船山区副区长孙炜说,成都有天府基金小镇,重庆有金融后援服务中心,遂宁作为成渝中心节点城市,机遇与挑战并存。“打破同质化、增强内生动力、明确发展定位,金融小镇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现实挑战。

如何避免同质化现象?孙炜介绍,高新金融小镇不同于其他小镇运营模式,主要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企业参与的运营模式。同时,为保证市场化运作,由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组建高新金融小镇运营管理公司,负责招商机构的入驻、日常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等相关工作。“运营管理公司的市场化、专业化和高效化能够有效避免金融小镇前期使劲往前冲,后期弹药不足的情况发生。”

除开运营模式,遂宁高新金融小镇清晰的发展定位成为自己的核心优势。高新金融小镇积极融入成渝金融发展大局,以新兴金融为发展方向,以传统金融为重要支撑,打造成渝发展主轴区域性综合金融服务中心和成渝经济区次级金融中心,形成与成都、重庆基金小镇错位发展、互为补充的创新金融基地。

“金融小镇地处成渝经济圈的中心,1.5小时经济圈覆盖成都、重庆两座特大城市在内的40座城市,辐射人口达1.5亿人。”遂宁市船山区区长韩麟认为,遂宁交通便利,具有承接转移成渝优质金融资源、共享成渝先进商务配套的先天优势。

而已经入驻金融小镇的印度洋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段炼更看重其产业优势和未来发展空间。“中西部地区整体在金融发展上速度稍缓,市场还存在缺口,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时,高新金融小镇周边多个产业园环绕,创客小镇、人才小镇、现代物流基地又毗邻而居,更有遂宁高新区、龙凤新城、永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观音湖四大产业承接平台,市场潜力巨大。”

“发展金融小镇,不仅是完善金融业体系,我们希望,通过金融业的聚集,助力实体产业发展。”健坤国际董事局主席黄伟生说。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入驻金融机构——成都基金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姜涛的认同。“叫金融小镇的很多,真正创新金融,顺着这个纽带把实体经济和金融结合是今后金融小镇发展的一个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金融小镇可能会形成结构化调整甚至是优胜劣汰,因为概念性的东西是不能长久的,最终还是要金融来服务实体经济。”

在这样的初衷下,遂宁计划,未来依托高新金融小镇,到2022年落户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不少于200家,成为成渝经济圈一流金融小镇,和遂宁”金融+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平台。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