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跨越608公里的约定 解码90后遂宁女法官的风雨扶贫路

www.scol.com.cn (2018-10-12 19:22: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蒋诗逸  

(董甜挂职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普昌镇)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蒋诗逸)10月11日,全省社会扶贫工作聚焦遂宁,很多“遂宁经验”被点赞。盛会之后,关于扶贫,在遂宁法院队伍中有一位不得不提的女孩—董甜。

大凉山走出来的女孩 决定走回去

她穿着法院的蓝色制服,站在全省组成扶贫队伍里,小小的身影扛起“遂宁”这面旗。

(第一排左起第二个为董甜)

关于这场说走就走的工作调度背后,是这个从大凉山走出来的女孩想了一夜后,主动找到领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说,我想去!就这样,家有2岁孩子的男法警被她替换下来。

7月,董甜到了608公里外,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凉山,每天绕着工作连轴转的董甜顾不上环境的艰苦,投入到一个又一个扶贫工作中去。

(台上左起第二个为董甜)

在那里 她遇到一对犯愁的彝族姐弟

今年8月下旬以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将陆续步入高等学府,对全家来说是件大喜事,但一家住凉山州甘洛县普昌镇普昌村的阿衣布金莫一家却为此犯了愁。

阿衣布金莫是西南民族大学大三的学生,弟弟木乃布卡今年考进了四川师范大学。家里大哥早已结婚分家,嫂子上月为家里添了第二个小侄女儿,实在是自顾不暇。不懂汉语的母亲在家务农积劳成疾,现在全家经济开销都靠父亲一人在成都建筑工地上做短工,按天算钱。今年雨天多,工地开工时间少,为了给儿子凑学费,往年农忙时都会回来收稻谷玉米的父亲留在工地抓紧每一天时间,为两姐弟下半年的学杂费生活费努力。

一家出两个大学生,还都是省属重点学校,这么罕见的事很快就在当地传开,并传到刚从遂宁大英法院到普昌镇任副书记董甜的耳朵里。

在彝族姐弟俩家中,董甜看到了家徒四壁的环境和腼腆文静的姐弟俩,同样从大凉山走出来的她太清楚考上大学在当地有多难(当地是典型的彝族聚居区,很多人对教育还停留在认识字就可以的地步,读了初中便不再继续学习,加之教育条件的制约,每年考上县城中学的不过十余人)。

(董甜看弟弟的录取通知书)

董甜决定帮助这对姐弟,更希望通过这件事鼓励当地的学生们努力读书。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开学前为一家人筹到学费

因为不是贫困建卡户,无法享受当地助学政策,虽然弟弟木乃布哈可以和姐姐一样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但刚进学校所产生的学杂费、两个人读书期间的生活费对于他们家目前情况还是存在压力。

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要开学了,在镇党委书记罗建华的牵线下,董甜替木乃布卡申请到了共青团甘洛县委2018我要上大学助学受助名额,并赶在两天内办好了材料手续。

另一边,她在小范围内发起的捐助倡议,一天之内便凑齐了4600元现金,10名捐助者都是80、90后的法院年轻干警,除了和自己一起到甘洛的南充中院和成都中院的帮扶干部外其他的都是原单位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法院的干警。

“告诉那个弟娃,不要担心未来,保持进取的那颗初心就对了,我当年就迷茫过。”省帮扶工队队员张贵海在微信转账后这样说。

8月28日,参与捐助的法院系统省帮扶队员蒲文博和张贵海和董甜一道来到彝族姐弟的家中,亲手把钱交给了木乃布卡,还带去大家的鼓励、关心,并和姐弟俩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叮嘱其有生活学习上的问题随时联系。

8月29日,阿衣布金莫将弟弟送到学校帮助办理开学后,自己也踏上了返校之路,她的感谢信也由董甜发给了每位关心帮助他们的人。

“我在此代表我个人及弟弟向为我们两姐弟捐了款的各位爱心人士再一次县上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并祝愿你们在往后的日子里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宁静的夜晚,顶着烈日收完稻子的彝族姑娘阿衣布金莫一笔一划认真地写了一封感谢信。

当天的驻村工作日志上,董甜写下自己的感触:“通过这件事,我感受到这次派驻不一样的意义——帮扶队员是一座桥梁,桥这边是贫困的大凉山,连接着桥那边的各个市、地区,各个部门的关心和力量”。

她的“记事本”里 有很多无私的人

记者问,一边是刚结婚的老公,一边是自己长大的家乡,是什么让你一个年轻女孩如此坚定的选择要去凉山做这样一件事,而且一去三年。

她说,曾经的职业生涯让她遇到一群对她影响很深的人,比如为让孩子们冬天不再瞠水上学,自己出钱给村里修桥的罗爷爷;从东北到凉山偏远山村一呆10年的两位特岗老师;为了彝族妇女看病,意外失去生育能力的医生马丽。

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她激动了,有个声音一直在对她说,凉山需要她,所以,她义无反顾的去了。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