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博物馆的别样国庆:与学生“对话” 让文化找到传承人

www.scol.com.cn (2018-10-02 22:13: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10月1日,时值国庆节,在四川宋瓷博物馆一场别开生面的“宋瓷文化与遂宁历史分享”活动让清秋的十月热闹了起来。来自遂宁城北小学四年级的20多名学生及家长现场“对话”遂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捷,遂宁市文物局长、市博物馆馆长何瀛中,古蜀窑艺术馆馆长、著名陶瓷艺术大师楼贵荣,青年学者田开鹏等,一个个关于宋瓷的历史、疑问在此一一得到解答。

访瓷

活动伊始,20余名学生家长在青年学者田开鹏的带领下,参观了四川宋瓷博物馆。田开鹏以一件件精美瓷器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等为切入口,详细地讲解了“南宋龙泉窑青釉荷叶形盖罐”、“南宋龙泉窑青釉龙耳簋式炉”、“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梅瓶”等具有代表性的馆藏文物,并通过文物把南宋高超的瓷器技艺、繁华的市井文化、独具魅力的斗茶习俗等讲给孩子们,由此帮助学生们了解宋瓷文化,共同感受宋瓷博物馆的独特魅力。

问瓷

参观结束后,学生、家长共同参加了宋瓷文化与遂宁历史交流会。会上,刘捷、何瀛中、楼贵荣、田开鹏等在古蜀窑艺术馆和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并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宋瓷为什么来到遂宁?宋瓷到底怎么做成的?宋瓷美在哪里?荷叶盖罐的荷叶形状是怎么做出来的?等五花八门、深浅不一问题都被学生们一股脑的提出来。刘捷、何瀛中、楼贵荣、田开鹏等就这些问题结合遂宁地方文化和历史知识给学生们逐一解答。现场氛围融洽,学生们更是在一步步地对宋瓷文化的了解中脑洞大开,口若悬河。在一问一答之间品味了遂宁自古至今沉淀下来的文化精华也感受到了博物馆的宏大疏旷,古韵高雅。

赞瓷

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张梓昕说:“在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祖国悠久的历史、发展和变化,感受到很多宋代的民俗风情,真正领略到祖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内心触动很大。”还有小朋友表示,之前也来过博物馆,但是没有能够读懂文物,只能是看个稀奇,这一次活动完全是一堂丰富的大课。

参加活动的家长朱女士说:“孩子们还需要更多的历练和知识,他们还应拥有更高更美好的天空,身为家长,我们有责任为他们开拓更广的视野,这次活动意义颇深,不仅交给孩子们很多知识,让他们更加了解宋瓷的文化,同时也对遂宁城市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自己深受启发!”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活动,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面向未来,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意义非凡,今后将坚持开展此类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的下一代了解中华民族的恢弘历史、了解新时代祖国的辉煌成就、了解家乡遂宁的沧桑巨变。只有孩子们了解了这些,我们的未来才会充满希望。

分享交流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在古蜀窑艺术馆专业人员的指引下,体验了瓷器制作的拉坯环节,学生们看着一团泥巴在自己的手上呈现出想要的形状,充满了惊喜。对于古人的制作工艺有了更深的了解。体验结束后,孩子们纷纷捧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