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卫计系统:全力确保灾后无疫情

www.scol.com.cn  (2018-07-14 20:42: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曹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确保大灾之后无疫情,是目前卫计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7月14日一大早,遂宁市卫计委主任李道丕就来到受灾严重的船山区老池乡,督察指导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7月12日,洪峰过境,涪江告急,肆虐的洪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面对洪灾,按照中省防灾减灾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遂宁市卫计系统高度重视,按照市防汛会商调度会要求,启动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全力确保无人员伤亡,确保灾后无疫情发生。

应急防患

组建医疗防疫“三支队伍”

7月11日,受上游来水影响,涪江水位持续上涨。涪江洪峰于12日凌晨4点左右抵达遂宁市城区段,这是1982年至今37年来,遂宁市出现的最大涪江洪水。

为科学有效应对汛情,遂宁市卫计委在关注汛情发展的同时,启动了救灾防病应急工作预案,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7月12日晚9时,市卫计委召开防汛救灾紧急会议,传达学习全市防汛紧急会议特别是市委书记邵革军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抗洪救灾医疗救援、卫生防疫和生活饮用水检测等三大重点工作。全市医疗单位紧急开通抗洪救灾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接收灾区伤病患者的准备工作,并切实加强领导24小时带班制,强化值守调度。

同时,市、县区卫计部门立即组建医疗应急救援队、巡诊医疗服务队、消毒防疫队“三支队伍”,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抗洪救灾

“白衣卫士”随时在身边

从7月11日上午开始,随着涪江水位的持续上涨,射洪县境内金华镇、广兴镇、洋溪镇等多个沿江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下午6时许,在射洪县黑水浩村,一艘上游漂浮而来的大型采砂船装上黑水浩大桥桥墩,大桥轰然垮塌,上岸唯一途径被切断,460余名群众被滞留在孤岛上。得知情况后,射洪卫计系统紧急调配救援药品,通过无人机向黑水浩村投放。

(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白衣卫士”的身影。抗险救灾中,全市医疗应急救援队、巡诊医疗服务队、消毒防疫队“三支队伍”冲锋在前。记者发现,由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医疗应急救援队,对集中安置点群众开展上门巡诊医疗,对部分群众进行灾后心理辅导及健康宣教。射洪县、船山区卫计系统向受灾群众派发人丹、藿香正气水、止泻药消炎药等常用救治药品,以及一次性口罩、纱布、棉签等卫生材料。

截止7月14日下午,仅射洪县卫计部门就已出动医疗救护车127台次,医疗卫生人员435人次参与防汛抢险救援。

消毒防疫

全力确保灾后无疫

7月13日,由遂宁市疾控中心组建的消毒防疫队前往市城区,对受灾地区开展消毒防疫工作。与此同时,船山区、射洪县等受灾的区县卫计部门也第一时间前往一线,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为确保灾后无疫情发生,市卫计委对受灾的县区调配了充足的消毒灭菌设备物资,全面开展消毒灭杀工作。并不断强化饮用水检测,积极开展沿江乡镇群众饮用水卫生指导。同时,编制防汛救灾健康知识宣传海报向群众发放。

截止7月13日下午,遂宁市各疾控中心针对汛期防汛工作共派出应急队39支,派出队员数184人,派出车辆50车次,向各受灾安置点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共35402份,发放消毒药物共计15000瓶(袋),消杀面积约237920平方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