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堤菜刀:盛名之下的尴尬

www.scol.com.cn  (2018-05-15 15:48: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罗小单)“我们还是看好线上销售的路子。目前,我们正在做开设天猫旗舰店的准备,大量备货。”日前,青堤菜刀的古法传人、青堤菜刀厂现任“掌门人”侯世平对回访的川报观察记者说。

春节期间,《舌尖上的中国3》带火了遂宁射洪的“青堤菜刀”。 年后,面对雪片般飞来的订单,侯世平却愁眉难展。三个月后的今天,热度下降后,侯世平希望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再一次将“青堤菜刀”搬进更多人的厨房。

一把刀的前世今生

初夏、骄阳、古镇。

位于遂宁市射洪县东南、涪江边上的青堤乡,有曾经繁荣兴盛的盐铁码头,也有如今青砖灰瓦的传统古村落。

5月10日,在穿梁木制结构的旧作坊里,两位60多岁的工人师傅一锤一锤的将手里的红铁块打造成了菜刀毛坯。

这种经过下料、安钢、打发火、打版子、热平、冷平、整形、起口、淬火、冷作抛光等全程70余道工序纯手工制作的菜刀,在今年2月19日《舌尖上的中国3》开播后,一下子火了。

青堤菜刀第三代弟子、青堤菜刀厂现任“掌门人”侯世平说,这种采用古法锻造,用当地山间泉水淬火,只在本地石料加工的磨刀石上开刃抛光的菜刀,剔骨宰肉不缺口,切肉断筋不留丝,还能达到切纸不留毛边、吹毛立断的效果。

此工艺发端于清末,成型于二十世纪初,兴盛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从15岁开始,侯世平就跟着师傅学制刀,如今也年已花甲。

一块1.2斤的毛铁,经过千锤百炼的打磨,成品只有0.6斤重,青堤菜刀刃口坚韧锋利、刀面平整光洁、口薄、背厚、膛空,刀把牢实,轻便好用,2006年成功申报为“四川老字号”。

在青堤乡,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把青堤菜刀。外嫁的女儿,搬去城里住的人,甚至在外打工的人们,回来的时候总会带上一把家乡的菜刀,伴随着生活的开始。

" 传统的制作工艺,一直是师徒相传。"侯世平说,到他们已经是第三代,和自己在一起坚持打菜刀的,也就七八个人了。如今,自己也年将老矣,青堤菜刀厂的事务逐渐交给女儿女婿打理。

火了之后的尴尬

“我和岳父最大的梦想,就是把青堤菜刀送进千千万万家庭的厨房,让它走得更远。”侯世平的徒弟、女婿苏文说。在一进的四和院内,菜刀厂里,苏文从没有因为爆红而欣喜,反而带着淡淡的愁。

据悉,春节期间,《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后,“青提菜刀”订单大增。然而,手工制作单品数量提不上去,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以前销售范围主要在青堤及遂宁周边,基于用户的口口相传,现在一下子辐射了全国,有很大的压力。另外,“青提菜刀”声名鹊起的同时,由于后续乏人,这门传统工艺面临着传承断代的危险。更令苏文担忧的是,这热度究竟能持续多久?

作为“青提菜刀”第四代唯一的传人和青堤菜刀厂的管理者,苏文2012年开始跟着岳父和厂里的老师傅们学艺,成为他们共同的徒弟,掌握了整个制作菜刀的工艺。

“听师傅们说,之前还有一些师兄弟,都走了。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了。”苏文想了想又说“再苦再难,我也要想办法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

苏文不避讳自己是个“生意人”,他说,生意和手艺不冲突。思想活络的他,一年前借助电商的春风,注册了“青堤菜刀”的淘宝店,想提升销售量和影响力。然而当时效果却不尽人意。

“那时,有时一天能有一单,一个月只有几单。想不到,节目播出后的十几天,每天都有100多单,直到4月初,每天都稳定在40单至50单左右。月底还欠着客户3000多单。”苏文说,“产量上不去,这也不可能像工业流水线上成批量的生产,那就不是青堤菜刀了。”如今,“青堤菜刀”的热度已经下降,销量也趋于平稳。

未来何去何从?

10日上午,阳光斜射过青堤菜刀厂布满落叶的青瓦屋顶。

伴随着叮咚的捶打声,在半开放的工房里,66岁的夏荫平师傅正在一锤一锤的正刀,偶有蜜蜂在他眼前转圈,却丝毫影响不了他手中的活计。身旁,只有一颗黄桷树陪着他,树干从房内穿过屋顶,在阳光下,翠绿的枝桠在瓦片上闪着星星点点的光。

外界青堤菜刀的火热和增多的订单,并未给这里带来多少变化。老艺人们依旧和从前一样,一道工序一道工序打着手里的刀。一天下来,平均每天一个人能做到30把。

“打刀既辛苦又挣不到钱,原来的徒弟娃们都跑了,出去打工挣钱了。”夏荫平师傅说,不同品种的刀,卖价60元到280元不等,老人很能理解徒弟们的选择。

“市场是青堤菜刀能否传承下去的命脉。”对于菜刀技艺的的传承,夏师傅有自己的看法,“打刀这样的锤炼,既有技艺的考验,也有辛苦的考验。手艺人辛苦又挣不到什么钱,我们这些老家伙了倒无所谓,年轻人还要养家糊口啊,家都养不起,哪个来嘛!”

夏师傅相信青堤菜刀的手艺不会失传,“只要销量上得去,手艺人能获得与辛苦相当的收益,我相信年轻人还是愿意来学,把老祖宗的这个手艺传承下去的。”

目前,苏文也正准备着招一批本地的年轻人来学习这份技艺,思考着尽可能的提高手艺人的待遇,共同将老祖宗留下的技艺传承下去,将企业的生意做红火起来,即使“热度”下降,也将青堤“菜刀”做成网红产品。

传统刀具能撬动大市场

一把菜刀是可以走天下的。

在四川另一个临江城市,同样是传统手工打制,“铁匠世家”的菜刀,搭乘电商的春风,撬动了国内外市场,远销美国、俄罗斯、乌克兰、马来西亚等地。2017年,销售额达1000万。

小伙子饶祥在传统与创新的结合当中,手作菜刀品牌“铁匠世家”,越来越深入人心。

一组来自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显示,“铁匠世家”长年位列全国菜刀品牌认知度第八名、全国传统手工菜刀排名第一名。

饶祥认为,传统手工艺制作,不同于工业化的大批量生产,其特性限制了它只有走中高端之路。“铁匠世家”的刀具不仅有手作的匠人精神,还有个性化定制的差异性产品。

至于人才,在四川不缺优秀的手艺人,然而,传统手艺人还缺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抛开收入的原因,这或许是一部分年轻人不愿意再“打铁”的原因。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范和庭有同样的看法,匠人的社会地位与年轻人要的“面子”和尊重不符,目前社会上,对“打铁”、“木匠”等匠人工作,有一些歧视。有些年轻匠人自己说出去的时候都会觉得不好意思。这是需要社会关心和反思的问题。青堤菜刀技艺有很长的历史,应该继承。

尽管目前青堤菜刀厂古旧的厂址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青堤乡也在多方发力对制刀传统工艺进行保护。然而,如何传承与发展,依旧是苏文待突破的一个瓶颈。

“青堤是一个文化资源和文化底蕴特别深厚的小镇,从南北朝以来,有1000多年的历史,不仅有青堤菜刀的技艺,还有铁水火龙的习俗,也有目连救母的传说。”青堤乡副乡长刘旭彬说,目前,射洪县初步规划在此建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青堤乡上在极力促进此事。

如果成功,“青堤菜刀”或可以作为文化旅游产品打造。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