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川报小记者看河东变化”户外采风 惊叹“海绵宝宝”的神奇魔力

www.scol.com.cn  (2017-12-03 12:4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摄影/周家彬 记者 李琴芳)“老师,海绵城市为什么路面不是像海绵一样软软的?”“老师,雨水下在这个砖上为什么这么快就渗没了,它去哪了?”“老师,这个收集的水有什么用吗?”……

12月2日,来自遂宁30余名中小学学生组成的“遂宁川报小记者”采风团走进河东新区,开展“小记者看河东变化”户外采风活动,参观河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和体育中心场馆内建设,以及摄影技巧实践培训。

开启海绵城市奥秘探寻之旅

第一站,小记者们首先来到体育中心五彩缤纷路一侧,带着对“海绵城市”的好奇心,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海绵城市建设原理,开启了一场“海绵城市”奥秘探寻之旅,感受海绵城市的神奇之处。

据了解,遂宁市在2015年4月入围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遂宁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大变革和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高效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丘陵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新路。小雨不湿鞋,大雨无内涝,这是如今遂宁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的真实写照。目前,试点区域内的建成区海绵改造已基本完成,正在加快推进河东五彩缤纷北路湿地公园、河东“引水入城”以及河东拓展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遂宁川报小记者在遂宁市河东新区住建局副局长李建宁的带领下来到体育中心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处。李建宁向小记者们介绍了海绵城市的基本概念、海绵城市建设总体情况、海绵型道路、雨洪调蓄枢纽等建设情况、原理以及作用等。

“这个路面上怎么有许多小孔啊?”小记者们说,李建宁解释:“这是海绵城市建设采用的渗水性混凝土路面,具有很强的渗水性,雨天不会在路面上形成积水。”随后,李建宁叫工作人员把水冲在路面上做展示,路面的水全都渗了下去。他接着讲道,“在体育中心的操场上,那里的塑胶跑道和人工草皮同样具有渗水、净水功能,下渗的雨水汇流到场地边上的地下初雨弃流池,分流蓄水,池中的雨水可用回来灌溉花草和冲扫厕所。”

感受城市运动场馆建设宏伟之处

第二站,小记者们来到遂宁体育中心,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场、网球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到体育中心,看到如此宏伟的现代化场馆都兴奋不已。

据了解,遂宁市体育中心项目于2012年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4月16日竣工验收,总用地面积263.8亩(含体育公园用地73亩),总建筑面积79190平方米,其中游泳馆19410平方米、体育场59780平方米。它是承接四川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的主场馆,项目定位为国家体育建筑乙级标准,建设有2.7万人体育场一座,2000人游泳馆(含跳水)一座,以及配套网球场和体育公园。它不仅能承办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全国性单项比赛及全民健身的功能需要,而且具备赛后营运等配套功能。

“体育中心以‘袖舞·帆扬’为设计立意及理念,像舞动的衣袖,又像飘扬的风帆。袖舞是指体育事业区的中心由体育场和游泳馆组成,其屋面以绵延的形式相连成为整体,蜿蜒流动的建筑形体如同观音轻舞的衣袖,不仅体现了遂宁独有的观音文化,也突显了体育运动的蓬勃生命力。”工作人员介绍说,“帆扬”是指整个基地建筑布局北高南低,北侧为体育产业区,其建筑形体犹如起航的风帆,在体现遂宁西部水都、园林城市、环山卧水的同时,又寓意了遂宁城市发展的勃勃生机。

学习手机拍摄新技巧

第三站,小记者们来到体育中心空旷的草坪地上,借助身边美丽的风景或是运动场上奔跑的运动员,开展了“手机摄影技巧实践培训课”。

在课堂上,四川省摄协会员、POCO摄影网遂宁站长匡治重点为小记者讲述了如何用手机拍出有趣的照片和构图的三分法。

“许多人拍照时,都会将拍摄对象放置在画面中心,其实,这样的照片拍出来并不美观”匡治说,将对象放置在画面的三分之一处,才是摄影师们最常见的处理方式。同时,最重要的就是,拍照时,手一定要稳,要确保拍出来的照片清晰。

随后,小记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由拍摄。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