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效应逐渐减弱,四川人口增长呈现“三低”态势

2021-05-27 09:3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低生育率是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从这次普查结果来看,四川的生育情况处于怎样的状态?“全面二孩”的实施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在5月26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四川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对此进行了解读。

陈智表示,总体来讲,四川人口增长态势与全国情况基本一致,育龄妇女生育水平较低,处于“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发展阶段,这是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

2016年初四川“全面两孩”政策落地,陈智认为,“全面两孩”政策对促进四川生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从人口统计监测和人口调查看,四川出生人口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都呈上升趋势,二孩出生数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有利于增加人口数量、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在政策效应集中释放后,受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和二孩效应逐步减弱的影响,以及人们婚姻生育时间的推迟、生育养育成本的提高,这些都导致了总和生育率下降、出生人口规模缩减。”陈智分析指出。

在陈智看来,适度生育水平是维持人口良性再生产的重要前提,过低的生育水平会使人口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既涉及生育政策,也涉及教育、养育、托育等相关支持措施。”我们要在清醒认识人口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出生人口变动趋势,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系统论证和科学研判,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