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国宝卫士”走了 生病期间坐着轮椅也要守护宋瓷

2019-12-20 10:0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魏波工作过的办公桌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大家最近工作都怎么样?”“博物馆安全工作不能马虎。”……12月16日,病榻前,54岁的遂宁市“四川宋瓷博物馆”保卫科科长魏波,向前来汇报工作的副科长陈林叮嘱相关事宜。

19日,回忆起这一幕,想着重病在身的科长魏波仍然牵挂着馆内的工作,陈林十分感动。

18日早上六时许,身患重病的魏波,不幸离世。闻讯后,博物馆的同事都深感惋惜。“他在博物馆工作的这30年中,一直是零失误。他这30年来兢兢业业的工作,感动了我们馆里所有的人。”四川宋瓷博物馆馆长何瀛中说到。

在30年的工作中,魏波起草、完善了各类安保应急预案,把人员防范、技术防范和物质防范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教育保卫人员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加大值守盘查力度。他主动与公安、消防联系,取得他们在日常巡逻、应急处理、周边安全等方面的重点关注、警戒和支持。他带头坚持24小时无缝值守制,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与保卫人员一道对全馆实行24小时巡逻和监控。他每天在完成日常工作外,总要抽时间去检查各个岗位的安全情况。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馆长、同事眼中,魏波是一个怎样的人?

“除了工作 他没有其他的爱好了”

谈到对魏波的印象,保卫科的同事都说到:“他这个人唯一的爱好就是工作,连下了班都不走。”

“1989年,魏波从武警退伍后来到博物馆,入职保卫科科长,一干就是30年。”馆长何瀛中介绍到,保卫科的工作就是确保全馆上万件文物的安全,工作时间是两班倒。这30年来,魏波以馆为家,不管值不值班,他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即使是节假日,他也几乎寸步不离。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期,遂宁震感强烈。因馆内一楼有个大圆厅,不少市民朋友前来避险。为了防止有人偷偷上到存放文物的二楼,魏波搬了一把椅子,一直坐着守在通往二楼的楼梯口前,一守就是几天,不眠不休。他说在天灾面前,像博物馆这样的文物重地,更应该注意。”副科长陈林回忆到。

在文物外展多次武装长途押运中,需要在火车行李车里全程站式武装押运,为确保每一次押运万无一失,他像当年在部队执行任务一样,走前一步步按规程检查所有物品,行车途中,他不但要注意文物运送安全,还要警惕路遇突发事件。为了让其他同志休息好,他把自己安排在夜里最难熬的时间段,常常几天几夜不合眼,冬天手脚冻得僵硬,夏天闷热难忍,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只能吃盒方便面。

“记得有一次我和魏波一起坐着普快列车,带着文物去北京展览。到了夜晚时,魏科长叫我睡觉,由他来守着文物。待我起来上厕所时,我发现他一直紧紧地抱着文物,一个晚上的时间,他一刻也没闭眼。”副科长陈林说到。“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魏波(右二)和同事

“即使坐着轮椅 他也要来馆里看看”

2010年,魏波被确诊患有待偿期肝硬化。但他只治疗了几天,待病情稍有稳定便要求出院,回到安保一线。

“这个病按要求每半年进行一次输液,他总是悄悄地去诊所输液,扯掉针头后又正常人似的行走在博物馆的每个角落。我们每每询问他的病情,他总是笑笑说没事,输完液就好了。”副馆长陈云平说,在魏波生病期间,从未连续住院超过1个月以上。每天清晨,总是能看见他脸色苍白,坚强地站在博物馆广场上,组织保卫人员进行体能训练和应急演练。

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他由一个150斤的壮汉瘦成了一个不足100斤的病人。为了照顾魏波身体,馆内虽已安排了副科长进行工作对接,但他仍然每天拄着拐杖到馆里看看。

“在2018年8月,他已经无法直立行走,需坐在轮椅上。但每天他都让他老婆推着他来到馆里。有时是在馆外看看,有时是进到里面来询问一下工作情况。”副科长陈林动情的说到,有一天,他即使已经没有任何力气走上楼梯,但仍坚持到二楼检查工作,最后是由两个同事搀扶着他上了楼。

“很遗憾,他未曾到过新馆”

2019年,在新馆建设期间,魏波经常给馆长何瀛中打电话,表达自己未能来上班的愧疚。

“对于他来说,他的天职就是不顾一切的做好博物馆的安保工作。”馆长何瀛中评价到。

2019年9月底,遂宁市宋瓷博物馆搬迁至遂宁市文化中心博物馆新馆。

“当时他一直想去新馆看看,但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如愿到场。”保卫科同事遗憾的说到,原本计划等春天就带他去看看的……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所有的同事都会继续向他学习,兢兢业业的工作。”保卫科同事表示到。

如今,一大批工作在博物馆的保卫科同事们,弘扬着魏波的精神,用自身的行动,守护着馆内的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