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优秀人才创业就业 遂宁计划3年建100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www.scol.com.cn (2019-05-22 14:3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曹爽 欧欢 实习生 刘春梅 贾静)到2022年,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单位100个,年均吸引大学生来遂宁实习实训超过10000人,对验收考核合格的基地,给予3—5万元补助……

5月22日,遂宁市召开《关于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为吸引大批优秀人才来遂创业就业,遂宁将创建一批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并对参与实习实训项目的企业和大学生给予优惠政策。

《方案》分为工作思路和目标、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和健全基地建设机制三部分。其中,工作思路和目标部分明确提出,计划到2020年,遂宁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单位50个,年均吸引大学生来遂实习实训超过5000人;到2022年,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单位100个,年均吸引大学生来遂实习实训超过10000人。

“结合遂宁的人才需求和城市优势,选择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来吸引人才聚集,是贴合发展实际、切实可行的人才招引政策。”据遂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梁识栋介绍,遂宁交通便捷、城市生态环境优、人才政策好,同时拥有大量的优质企业和创新创业平台,能够为大学生来遂实习实训提供更多更好的展示舞台。

以重点突出和点面结合为特点,《方案》提出实习实训工作将重点面向“5+2+1”现代产业,其他行业逐步推进。实习实训基地单位补助面向企业、医院和学校,对学生的补助面向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

点面结合方面,既有清华大学等名校博士研究生针对遂宁重点企业技术攻关的实习实训项目,又有硕士研究生、大学生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实习实训项目,还有技工学校、专科学校学生到该市企业实习实训项目。

“目前我们已先行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协议。”梁识栋说,已经签约的几所高校在电子信息、机械工程、能源化工、生态环保、规划城建、经济金融等专业领域具有极强实力,这些学科优势和遂宁的产业体系布局与发展战略规划高度契合。

“其中,清华大学来遂的实习实训项目就有13个,主要涵盖科研创新、环境保护治理、城市规划建设等。”梁识栋表示,这些领域既是遂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也是最缺乏人才和技术的地方。“此次借助实习实训项目的开展,引入清华大学的科研和人才资源,对推动这些领域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方案》,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主要分为试点和推广两个阶段。目前,遂宁已选定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船山区、遂宁经开区和遂宁高新区作为2019年大学生实习实训试点单位。

同时,对参与实习实训项目的企业和大学生,遂宁将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包括匹配专项资金用于对市级实训基地单位(含市级后勤保障基地)的“以奖代补”资金补助和大学生生活交通补助。对验收考核合格的基地,给予3—5万元补助,对实习鉴定合格的学生发放500元—1500元不等的生活交通补贴。

为推动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运行,下一步,遂宁市将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加快研究制定大学生实习实训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措施,邀请实习生参与遂宁市的各类人才活动,让他们了解遂宁、融入遂宁,选择来遂宁安居乐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