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联育、市场联推、产品联销 遂宁立体化帮扶理县“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www.scol.com.cn (2019-05-17 11:0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5月16日,距离“遂理一家亲”系列活动开展还有不到一周,遂宁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旭带领李根延、刘海等援藏干部正忙着活动前期筹备工作。

遂宁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自2016年遂宁市船山区对口帮扶理县以来,“遂理一家亲”系列活动已经成为船山区开启全方位、全领域对口帮扶新征程的重大举措,也为理县产业、民生、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牢固的基础。

2018年,是理县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为全力助推理县“全域旅游”提质增效,遂宁整合两地优势,联手打造特色文旅品牌联育、市场联推、产品联销的全链条、立体化结对帮扶新模式,助推理县文旅产业持续做大。

特色文旅品牌“联育”

推动理县文旅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说到理县,一定会让人想起毕棚沟、桃坪羌寨、桃甘景区……这里的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令人心旷神怡。

理县,境内山峦起伏,旅游资源丰富,拥山水之胜,揽自然之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被誉为“川西北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在这里,一年四季可以春赏花、夏避暑、秋赏红叶、冬玩冰雪、体验藏羌风情……

紧扣理县全域全时多元旅游特点,在对理县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的基础上,遂宁援藏工作组精心编制完成《理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理县全域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

浮云牧场

在这样的规划下,从过去人烟稀少的荒山到一房难定的旅游圣地,近两年在网络上爆红的理县“浮云牧场”得以华丽转身。

根据发展规划,遂宁为理县提出了建设避暑型、度假型和康养型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思路。如今,这些科学规划已结出累累硕果:薛城镇甲米村、塔子村、通化乡西山村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理县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嫁接遂宁“观音故里”“世界荷花博览园”等成功创建经验,“天空之眼”“浮云牧场”二期、“浮云森林”等优质旅游项目纷纷落地,推动了理县文旅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特色文旅市场“联推”

两地旅游市场共享共塑

理县的5月,正是瓜果飘香的好时节,晶莹剔透的甜樱桃已挂满枝头。数百公里外的遂宁,只需4个多小时,便能到达理县一尝阳光的味道。

这一路上,不仅可以欣赏到理县梭罗沟和毕棚沟等优美的自然风光,品尝到理县的特色农产品,还可以感受充满民族风情的藏羌文化。

“遂理一家亲·共筑小康梦”旅游品牌合作洽谈会

与理县一样,遂宁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促进两地旅游产品互补和旅游市场互动,去年5月,遂宁与理县签订了两地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不仅建立协调机制,还将加强资源共享,联合开展旅游促销活动以及市场开拓、行业协作、投资合作。

同时,龙凤古镇景区与桃坪羌寨·甘堡藏寨景区也签订了《友好景区合作协议》,双方将创建合作旅游景点旅游环线,形成客源互流,积极为双方争取客源支持与合作。

两地合作也带动了行业互动。两地旅行社也同时签订了《遂宁理县旅行社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框架协议的签订,遂理两地的游客将享受最优惠的地接价和优质的地接服务。

着力于特色文旅市场“联推”,近年来,两地已实现旅游市场共享共塑,互送客源,同步宣传,已有多批次的旅游团队同步感受理县的白云山川和观音故里的千年文脉。

特色文旅产品“联销”

拓宽理县文旅产品市场

根据“遂理一家亲”系列活动方案,活动开展期间,不仅将开展“遂理一家亲”摄影展暨特色农产品展销,还将对理县特色文化旅游暨农产品进行推介。

实际上,2017年和2018年,在遂宁援藏干部的牵头组织下,理县已经连续两年在遂宁举行推介会。在特色农副产品方面,理县带来了甜樱桃、野山菌、冰霜葡萄酒;旅游资源方面,则有东方古堡桃坪羌寨、山水世界毕棚沟、温泉小镇古尔沟、红叶枫情米亚罗等理县特色景点,以图文影像的方式立体呈现在市民眼前。

理县的甜樱桃受到遂宁市民的喜爱

不仅如此,选址于遂宁河东观音文化园的船山区理县藏羌风情体验馆于去年5月21日正式开门迎客。2000平米的理县藏羌风情体验馆,设置有文化旅游展览馆、高原特产展销馆、藏羌文化创意馆以及吉祥谷茶坊四个版块。

在展馆内,遂宁市民和游客不仅能看到近年来理县的经济、社会文化、以及旅游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成绩,还能体验理县风情和理县味道,俨然成为遂理两地双方互动交流的平台和展示理县特色文旅产品的窗口。

遂宁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刘旭介绍到,今年遂理两地还将在全域结对帮扶、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共创方面开展深度合作。5月底,船山区将组织20余家旅游企业到理县开展旅游商品推介,理县也将组织旅游企业到船山举办理县宣传活动,有力促进两地企业的交流合作,拓宽理县文旅产品市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