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解民忧 遂宁蓬溪县探索建立“1+1”全员接访制度

www.scol.com.cn (2019-04-12 16:21: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杨彦 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杨彦 记者 李琴芳)

“同志,我要向纪委反映问题……”

“您好!您先不要激动,我给您倒杯水,您坐下来慢慢把情况说清楚。”“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按照规定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并及时向您反馈。”4月12日,蓬溪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段厚利同志早早地来到信访接待室,与信访室同事一同参与信访接待工作。

今年,蓬溪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蓬溪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探索建立“1+1”(即1名专职接访干部和1名轮值接访干部)全员接访工作机制,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流程分工和接访纪律等方面深入细化量化,直面群众,倾听诉求,真情服务。

该办法明确规定:蓬溪县纪委监委机关领导干部每人每年接访不少于4次(一次为半天),一般干部每人每年接访不少于6次,轮流到委机关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针对业务范围内外来访,要区分开来又同等对待,认真登记建立台账,详实记录问题线索,及时排查梳理分流,规范写明处理意见;接访后,要整理归档并妥善保管群众举报材料,严格保密纪律措施,定期汇总、通报接访情况,加强督办,深化“双回访”跟踪问效;要强化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尤其是业务范围外的问题一定要将“为什么不受理”讲清楚,“应该到哪里反映”说明白,引导群众依纪依法信访。

“通过实地参与接访,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无形中增强了自己的工作责任感。”段厚利完成接访任务后感慨道。

今年一季度,蓬溪县纪委监委干部参与接访16人次,接待群众来访46批53人次,解答群众咨询38件,共受理群众举报问题12件,越级访、重复访同比呈下降趋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通过全员接访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促进干部多岗位交流锻炼,构建纪检监察系统信访工作新格局,既要做好走访工作,也要做好接访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蓬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