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遂宁产城融合新地标 河东新区金融商务区城市设计竞赛评选出3个优胜方案

www.scol.com.cn (2019-03-22 17:22: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欧欢)3月21日,遂宁市河东新区举行金融商务区城市设计竞赛专家评审会,会议听取了AS+P、全日新、SBA、新加坡邦城、清华同衡和深圳蕾奥等6家来自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机构(联合体)(以下简称“设计机构”)的设计方案汇报,与会专家对6个方案进行了综合评议,并评选出3个优胜方案。

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河东新区管委会邀请了7位涵盖规划、建筑、交通、产业、运营等领域的资深专家担任此次评审会专家组成员。

遂宁市河东新区金融商务区城市设计竞赛自1月14日发布公告以来,河东新区规划分局共收到来自中国、德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30余家设计机构报名材料,经认真审阅、细致讨论和严格评审,最终选出6家设计机构入围参赛。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经过实地踏勘和精心设计,6家入围的国内外顶尖设计机构为河东新区金融商务区拿出了极具创意的方案,形成以金融、总部办公等业态为主的多功能聚集的高端现代服务业集群,打造遂宁产城融合的新地标。

在6家设计机构进行方案汇报和专家组现场提问后,专家组对6个方案进行了点评,并评选出了3个优胜方案,分别是:AS+P Albert Speer+Partner GmbH &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SBA GmbH &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汇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

作为此次评审会的专家及专家组长,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遂宁市总风貌规划师郑小明认为,“6个方案各有侧重点和特色,且都具前瞻性和科学性,是在优中选优。”

近年来,遂宁市河东新区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河东一期已全面完成了拓展城区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的阶段性历史任务,初步建成了一座宜居宜业绿色新城。

“城市再发展,需要引进新产业,吸引新人口,提升新能级。”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伦介绍,河东新区二期将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文旅、绿色新经济产业。其中,东湖ECBD区规划有金融商务区、创想东岸、数字产业基地、智汇北岛、水街岛五大核心产业板块。“ECBD区域是承载遂宁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绿色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而金融商务区作为ECBD区域的核心区和启动区,将着力打造成为遂宁对外展示的城市会客厅。”

李伦认为,河东新区金融商务区城市设计的关键点是在尊重遂宁历史、文化及自然特性的基础上,引入国际化的思维,站在成渝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高度,同时结合地级市的实际情况,思考片区定位,实现区域功能复合、发展定位、文化传承、交通外联内畅以及防灾减灾等多方面要求。

“通过对设计方案的好中选优,能够为河东新区二期发展提供高质量发展指引,创造出具有遂宁地域文化特色的新地标,打造科创、绿色、活力的现代产业社区,形成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地区公共中心、战略转型支点和标志性区域。”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娜介绍,本月底,遂宁市城乡规划委员会还会对3个优胜方案进行第二轮投票,最终确定1家设计机构,由该设计机构整合其余几家设计方案亮点,完成下一步的深化设计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