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建现代科技馆体系 到2022年初步形成科普资源共享、布局联动格局

www.scol.com.cn (2019-02-11 17:3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欧欢)2月11日,记者从遂宁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获悉,日前,遂宁市出台《遂宁市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该市科技馆为核心,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线上科普为拓展和延伸,辐射基层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带动全市科普工作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水平整体提升,基本实现全市科学教育、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均等化。

《方案》中,遂宁市明确了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优质科普资源工程、体系畅通工程和专业人才工程四大任务,加快建设与新时代遂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相适应的现代科技馆体系。

《方案》指出,遂宁将以市科技馆为全市现代科技馆体系的核心,统筹协调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和线上科普阵地建设,辐射带动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同时,启动实施流动科技馆区域化巡展试点,积极对接中国科技馆、四川科技馆,并以2019—2020年为周期,扎实推进《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览》《镜子世界》《人工智能》《地球科学》等主题展落地在安居区、射洪县、蓬溪县、大英县。

在实施优质科普资源工程方面,遂宁将以自有资源为基础,全力打造遂宁科普产业。将科普教育与文化旅游充分结合,利用卓筒井、中华侏罗纪地质公园、沱牌生态酿酒工业园、世界荷花博览园等资源,融入科学知识普及、科学文化体验等功能,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科普小镇和科普基地,推动遂宁科普产业的发展。

同时,以互联网为渠道,充分利用科普信息化资源。依托科普中国、中国数字科技馆等品牌科普资源,创建该市科技馆体系网络服务链,建设市科技馆智慧场馆、乡村(社区、学校)科普e站等,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良性互动,实现科普中国、中国数字科技馆等优质科普资源及时有效落地应用。

科普事业离不开人才支撑,根据《方案》,遂宁将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驻村农技员、气象信息员等担任科普员,发展壮大基层科普员队伍。并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动员科技工作者和专家参与科普工作,建立完善科普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搭建科普志愿活动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科普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实施科普志愿者、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培养计划。

《方案》提出,到2022年,遂宁市将完善市科技馆服务统筹协调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初步形成全市科普资源共享、布局联动的良好格局。该市科技馆年开放日不少于250天,年接待观众量40万人次以上,其中参与科学教育活动的青少年28万人次以上;各县(区)流动科技馆巡展和科普大篷车运行进入常态化,年服务群众120万人次以上,受众覆盖城乡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力争完成农村中学科技馆在各县(区)的布局;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便捷的基层科普设施;实现“科普中国”内容走进全市各中小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