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安居区长安寺入选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www.scol.com.cn (2019-01-15 22:36: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遂宁市安居区长安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记者 欧欢)1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网获悉,省政府公布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196处。其中,古遗址25处,古墓葬18处,古建筑97处,石窟寺及石刻1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0处。在此次名单中,遂宁市安居区长安寺成功入选。

长安寺位于安居区三家镇长安村,旧县志中称为“常安寺”,为清乾隆年间所建临济宗禅寺。长安寺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结构规整、意匠精巧。建有4座殿宇,右侧为厢房。在寺内殿宇的梁架上,题写有大量墨书题记,记载了建筑年代、寺院僧人、施主、工匠等信息。其中,大雄宝殿年代最早,建筑斗栱制作规整,有明代遗风,是四川地区少见的清代中期仍使用斗栱的建筑。

长安寺建筑群保存比较完整,是川中地区清代中期佛寺建筑的典型实物遗存,是研究四川建筑、宗教、移民、社会史的重要材料。

遂宁,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之称,有着丰富而珍贵的历史遗存。据统计,目前,遂宁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这些文物保护单位价值突出,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反映了近年来遂宁文物保护工作的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