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www.scol.com.cn (2018-12-12 18:31: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欧欢 实习记者 胡沁  

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现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欧欢 实习记者 胡沁)12月12日,遂宁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顺利通过水利部和省政府验收。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技术评估意见,《遂宁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确定的24项任务、21项指标和67项建设工程已总体完成,其中9项指标超额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40.5亿元,达到试点预期目标,于今年6月,以88.8分的综合得分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

2014年,遂宁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试点建设期为2015年到2017年。

试点期间,遂宁坚持以“强化水资源管理、增进全社会水福利、提升城市生态品质”为目标,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优化配置、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文化传承”六大体系建设,重点实施10项重点示范工程,全面筑牢水生态文明之基。

验收组一行查勘遂宁市河东新区规划展览馆

与此同时,在创新“岸线柔化、生态绿化、环境美化、景观文化”城市滨水空间建设模式,建立“河长+警长”工作机制,健全基层河湖保护体系,设立绿色发展学院,因地施策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河湖生态水网连通,促进本土观音文化与遂宁水文化相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走出一条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遂宁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西南典型丘陵区城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通过试点建设,遂宁基本构建起了“河湖连通、岛状发展、绿网渗透、水城相融”的水生态保护格局,水环境质量得到整体提升,城市风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好。

当天上午,在开展现场查勘、观看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专题片、听取试点工作情况和技术评估专家组评估意见的汇报后,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遂宁市试点建设规划理念先进、布局合理、保障措施有效、创新特色突出、示范作用明显,完成了省政府批复的《遂宁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规定的工作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同意遂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