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出台增减挂钩项目融资新政 促节余指标“变现”

www.scol.com.cn (2018-12-07 10:1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郎义华 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郎义华 记者 欧欢)12月6日,记者从遂宁市国土局获悉,针对当前遂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前期资金筹集难、指标变现难”问题,遂宁创新出台了《关于支持遂宁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贷款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增减挂钩预期节余指标可作质押物向农发行申请融资的新政策,有效破解乡村振兴资金筹集和产业建设项目落地难题。

该《指导意见》由遂宁市国土资源局联合遂宁市农发行制定,明确了增减挂钩预期节余指标质押贷款融资模式、准入条件、项目准入、贷款方式、申报流程。“增减挂钩预期节余指标质押贷款”由县级人民政府土地储备中心或政府平台公司提供全额保证担保,并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预期节余指标交易收益办理应收账款质押,采取组合式担保的方式申请贷款。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收益作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还本付息的贷款产品。

该创新政策在信贷支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上探索出了全新模式,在农村土地资源变金融资本的途径上走出了新路子,降低了增减挂钩项目融资贷款门槛和难度,对破解城乡建设用地土地瓶颈,缓解农村建设资金短缺压力,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条件,助推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

《指导意见》出台后,射洪县政府抢抓政策红利,积极与农发行对接,拟使用已立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1500余亩预期节余建设用地指标,向农发行申请贷款2亿,用于解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前期资金筹集难题,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