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遂宁这样干!市委书记邵革军在全市大会上作部署

www.scol.com.cn (2018-11-29 10:06: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11月28日下午,遂宁市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对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邵革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邵革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邵革军在讲话中指出,遂宁是全省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半数以上,第一产业占比也高达14%以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从全面小康要求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战决胜的现实需要。从社会主要矛盾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问题的治本之策。从农业发展本身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为此,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遂宁实际,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邵革军指出,要突出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解决好当前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一是大力推动产业振兴,全域打造园区,促进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做优做强品牌。要以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路径,进一步强力推进。

二是大力推动人才振兴,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鼓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引导更多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

三是大力推动文化振兴,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发展农村特色文化,塑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

四是大力推动生态振兴,加快创建一批“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五是大力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机制。

六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目标导向,推动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邵革军指出,遂宁农业农村改革有着优良传统,早在1976年,蓬溪县群利镇九龙坡村就自发地实行“包产到户”。近年来,遂宁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活力。进入新时代,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强化“三农”投入保障,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收益。

邵革军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形成市、县(区)、乡镇、村四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要高度重视规划引领作用,制定规划时一定要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约束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要严格考核、逗硬奖惩,对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大力宣传各地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和先进经验,形成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要以实际行动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推动富民强市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会前,在蓬溪县举行了全市乡村振兴试点村暨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127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总投资303亿元;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蓬溪县天福镇狮山村、常乐镇拱市村,船山区永河农业园区、河沙镇梓潼村等乡村振兴建设。会上,还播放了浙江、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片。遂宁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国土局和各县(区)、乡镇代表、乡村振兴试点村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群众来信邮箱:1772873478@QQ.com)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