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发放专利权质押融资“首贷”

www.scol.com.cn (2018-11-14 18:3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何莉)11月13日,由遂宁科知局和遂宁银监分局主办的推进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服务对接会暨专利权质押融资“首贷”仪式举行。会上,15家企业与9家银行机构现场签约1.33亿元信贷资金,科技金融合作初见成效。

“科技与金融结合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必不可缺的要素保障。实行专利权质押贷款主要目的是为银行和企业搭建桥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促进银行和企业实现共赢。”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在会议上说道。

遂宁将在经开区、高新区、射洪农科院这三个园区展开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或科技型企业可以依据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予专利证书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的财产权作抵押,从银行取得一定金额的贷款。

按照规定,专利权质押贷款发放额度不超过专利评估价值的70%,单户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且贷款用途只能用于技术研发、技术改造和流动资金周转等生产经营活动。

为鼓励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开展,遂宁在三个试点园区共同设立了500万元额度的风险补偿金,对合作银行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发生的损失进行分担风险补偿。同时,遂宁科知局和试点园区也设立了275万元额度的专项补贴资金,对遂宁市内在合作银行进行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企业实施贴息、贴费,对合作银行、合作保险机构给予工作补贴。

会上,相关企业和银行机构分别进行了融资需求推介和金融产品推介,根据融资对接情况,高新技术企业授信签约,专利权质押融资“首贷”签约。

“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前景广阔,企业科技创新要善于借助金融理念和资源支撑发展,金融机构也要在创新产品中拓展服务领域,不断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列兵表示,政府将努力发挥好服务管理作用,做好规划引领、做好主体培育、做好平台搭建、做好政策配套,推动遂宁科技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