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区域协同发展文化搭台 涪江情韵千年相续

www.scol.com.cn (2018-09-21 18:14: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菀君  

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菀君 宋敏/图)近日,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在遂宁盛大开幕。此次活动通过“写涪江、画涪江、唱涪江、演涪江、舞涪江、摄涪江、看涪江”等文艺形式,多角度演绎涪江文化,弘扬涪江文化,展示涪江泛流域璀璨风采,推广、普及泛涪江流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

而作为此次主办方的遂宁市近年来充分发挥涪江中游、成渝节点的地域优势,先行先试,联通上下游,积极倡导并致力建立一个延续涪江文脉,交流文化发展,汇聚文化精神的文化平台。

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如期而至

涪江文化艺术节是经四川省委和省政府批准保留的文化节庆活动。是涪江流域专业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文化活动,包括展、演、赛,涉及音乐、舞蹈、曲艺、戏剧、电影、电视剧、书法美术摄影等各个艺术领域。

第四届涪江艺术节文艺节目表演

两年一届的“涪江文化艺术节”作为川渝区域文化交流平台在探索中应运而生。在2012年初就已搭建形成的艺术节平台,已然确立了其在川渝融合发展中的“先行者”的地位。6年来,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川渝泛涪江流域城市通过这一平台形成合力,推动区域文化协同发展,将此平台初步建成了西部区域性文化交流平台,更成为涪江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川渝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

2018年9月,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如期而至。

遂宁积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由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四川省文化馆为指导单位,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其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暨泛涪江流域优秀曲艺节目展演、颁奖晚会暨获奖节目展演、涪江戏剧周、第“涪江之秋”文艺调演、泛涪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广场音乐会、泛涪江流域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双年展、泛涪江流域网络视听节目展播等活动。

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双年展

合作共融的精神在此次涪江文化艺术节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涪江流域9个城市的宣传片在各大媒体平台上滚动播出,让群众看到涪江之美,感受到沿岸城市之美;来自泛涪江流域各个城市的520余件作品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中展出;艺术节开幕式,各个城市带来的十余个文艺节目展现了涪江流域的人文风情,彰显着涪江流域厚重却蓬勃的文化精神。

遂宁作为主办方,以包容协同的诚意促成了此次泛涪江流域城市的“大合唱”,同时也以强烈的文化自觉,站在了推进全域开放,区域协同发展的潮头。

四大亮点展现涪江文化艺术节魅力

与以往三届相比,人们在本届文化艺术节上,看到了更多的惊喜:现实题材多了,原创作品多了,说明涪江文化更加自信!

在此届的文化艺术节中的原创作品达到了100%。原创音乐会共征集32首原创歌曲,最终选出族中最喜欢的10首参加展演;32个行业(单位、团体)推出了52个节目参加“涪江之秋”文艺调演,最终有41个原创节目登上舞台;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共征集到520余件原创作品;在11月中旬进行的戏剧周活动中,还将有3-5个原创戏剧上演。

文艺创作者通过 “写涪江、画涪江、唱涪江、演涪江、舞涪江、摄涪江、看涪江”等文艺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立体化演绎涪江文化,弘扬涪江文化,展示泛涪江流域璀璨的人文风采,推广泛涪江流域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尽情展现着涪江流域人民的生活、精神面貌和文化追求。

第四届涪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而“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在文化艺术节作品中所占的比例也大幅度提高。这些贴近生活、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让人从中感受到了艺术家们对现实的关注。

遂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捷指出在此次活动的四大亮点则是进一步促进区域文化协同发展;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弘扬文艺的原创精神;扩大活动的参与面。

如今,遂宁,乃至泛涪江流域的各个城市对涪江文化艺术节这一平台都有了更大的期望。在省委“全域开放,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在市委“双联双拓,全域开放”的战略举措中,我们文化先行必将积极作为,发挥出更强的文化力量。通过文化的引领作用、纽带作用,将泛涪江流域的城市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为遂宁、为涪江流域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附现场活动图片: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